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媒体称武咸城铁票价37元 网友吐槽比动车还贵(图)

发布时间:2013-11-18 08:31:05来源:SRC-11

    相关报道:武咸城际铁路预计年底通车 票价为每公里0.4833元

今年8月,民族大道附近正在施工的武咸城际铁路(资料图)。本报记者 孙辰

  长江商报消息 网友吐槽比动车还贵,武汉铁路局回应,尚未接到通知

  本报讯(记者 许兰超)武咸城铁还有一个多月开通运营,票价成了市民关注的焦点。日前,有媒体发布消息称,武咸城际铁路票价方案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准,指导价为每公里0.4833元。在开通初期、出行淡季等时段将有一定折扣优惠。消息一出,不少网友吐槽称,如果武咸城铁票价定为37元,那就比售价为25元的武汉到咸宁的动车票价还贵。

  而对于公路客运企业来说,这条线路的开通让他们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记者了解到,目前武汉到咸宁公路客运日均80个班次,省客集团表示,城铁一开,这条客运线就垮了,希望政府能在部分竞争线路上给予补贴。

  票价或为37元,网友吐槽太贵

  日前,本地一家媒体报道称:武咸城际铁路预计年底通车,票价为每公里0.4833元。有网站对此进行专门调查,“预计武汉到咸宁城铁票价约合37元,这个你能接受吗?”约有200位网友接受调查,多数网友认为票价过高。网友“面朝阳光”说,高铁二等座25分钟是39.5元;动车30分钟24.5元;普列一小时硬座价格是12.5元。除了发班密度和停靠站点略多外,武咸城铁在价格和时间上与动车相比毫无优势。

  有不少网友表示,对于武咸城铁的心理价位顶多是普列的两倍,也就是25元左右。如果超过这个价位,不如去武昌站买动车票,到咸宁更快更便宜。

  对于网友的看法,昨日武汉铁路局回应称,尚未接到通知,具体班次和价格要到通车前才公布。

  日均80班次公路客运岌岌可危

  “这条城铁一开,公路班线又完了。”省客集团一位负责人感慨。尽管部分网友嫌城铁票价贵,但他认为,城铁开通,武汉到咸宁公路客运日均近80个班次岌岌可危。

  记者从省客集团订票网站上看到,咸宁方向的班线方向分别是咸宁、咸安和温泉。上述省客集团负责人透露,城铁开通初期或开行6对列车,一趟装几百人。目前武汉到咸宁的客流日均不到1000人次,高峰期也在2000人左右,城铁开几趟就拉完了。对此,他呼吁,政府部门能否给公路客运在通行费和燃油等方面相应补贴。“目前农村客运有补贴,希望把与铁路线重合线路也纳入补贴范围。”

  ■观察

  公路客运行业补贴政策有点“窄”

  昨日,武汉市交委相关人士分析,就交通行业来说,目前城市公交有政府财政补贴;出租车有燃油补贴,而且乘客还要付燃油附加费;铁路、民航均有补贴。公路客运行业确实没有相关的补贴政策。

  当初在政策设计时,就考虑到公路客运的经营性质。相对于航空、铁路票价灵活的折扣,公路客运定价更严,每次价格浮动都要报批,公路客运很难从政策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