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首条城际铁路贯通 武咸城铁可望年内通车

发布时间:2013-07-29 06:03:32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张珊妮)26日上午8时,随着最后一根500米长轨铺设到位,全长91.56公里的武(汉)-咸(宁)城际铁路全线铺轨贯通。这是武汉城市圈首条全线贯通的城际铁路。目前,该线已全面进入精准调试阶段,向年底开通运营发起冲刺。

  武咸城际铁路2009年10月开建,今年5月29日开始铺设钢轨,原计划40天内完成铺轨贯通(本报曾报道),因暴雨和地质条件影响,工期滞后了 10多天。“但这并不影响该条铁路年底实现运营的目标”,负责施工的中铁十一局项目部总工程师袁定安透露,目前武咸城际铁路全线已转入精准调试阶段,由于完全按照武广高铁设计标准执行,设计最高时速300公里,调试要求极高、极为细致,目前每天只能推进4公里左右,全线调试完毕至少需1个半月时间,之后才能进入联调联试等运营前的各项准备。

  据悉,建成后的武咸城际铁路连接武昌站和咸宁南站,沿途设11个站点(南湖东、汤逊湖、庙山、普安、纸坊东、乌龙泉东、土地堂东、山坡东、贺胜桥东、横沟桥东、咸宁东),其中最短的站点距离只有3公里,全程直达运行时间28分钟,被亲切地称为“城市间的轻轨”。

  链接

  另外3条已有贯通时间表

  目前,武汉-黄石、武汉-黄冈、武汉-孝感等3条城际铁路正如火如荼建设中。其中,武汉-黄石城际铁路,8月初可实现铺轨,10月份进入联调联试,年底前开通运营;武汉-黄冈城际铁路,有望11月份开始铺轨,明年初全线贯通,4月份开通运营;武汉-孝感,则需要等到明年底实现全线贯通。届时,从武汉可搭乘城际列车直达鄂州、黄石、孝感、咸宁、黄冈等5城市,最快只需一刻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