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咸城际铁路列车时刻表发布 武昌站到咸宁南40分钟直达

发布时间:2013-12-26 06:10:13来源:SRC-13

图为:城际列车驶入咸宁南站

  楚天金报讯     文/记者彭岚 胡彩丽 通讯员孟立 张琦 图/记者万多

  12月28日,我省首条城际铁路客运专线——武(汉)咸(宁)城铁将正式开通运营。消息传出后,票价和运行时刻最受关注。昨日,武汉铁路局发布了武咸城铁运行时刻表(过渡期),可以看到,除早已确定的武昌火车站外,在汉口火车站也有一趟城铁始发,兼顾了武汉江南、江北的出行客。

  ■最新动态

  得名C字头 每天开10对

  武昌站汉口站均有始发车

  按照计划,武咸城际铁路共开行10对动车,各车次均以字母“C”开头,意指“城际铁路”。其中武昌站至咸宁南站始发、终到9对,汉口站至咸宁南站始发、终到1对。其中,武昌站首班车发车时间为6:10,末班车发车时间为18:55;汉口站首班车发车时间为6:30;咸宁南站首班车发车时间为7:19,末班车发车时间为20:47。

  根据站点设计,武汉到咸宁城际铁路沿线设站13个。但是在运行初期,列车并不是站站都停。“从12月28日零时起至过渡期结束止,武咸城际动车从始发站开出后,沿途只停靠南湖东、汤逊湖、庙山、普安、咸宁东、咸宁南站6站。过渡期结束后,全线所有车站会按照基本运行图运行时刻开行。”昨日,武汉铁路局客运负责人透露称,基本运行图待过渡期结束后再行公布,届时列车开行对数和列车编组不变。

  起步价5元 全程暂为30元

  各站点阶梯票价今日公布

  “目前公布的30元全程票价,就是原价上打七折后的定价。”昨日,城际铁路公司负责人透露,省物价部门制定的最高限价0.48元/人·公里,在此范围内,城际铁路公司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和客流运量自己下浮价格。“运营初期票价打七折,但不排除在春运期间或运输繁忙时段恢复原价,全程约42元。”而目前可以确定的是,武咸城铁的车票起步价为5元,即最短距离两站之间票价。

  省发改委铁路办负责人昨日解读了此番定价的背后原因:“为什么我们票价要打七折?因为,价格是把双刃剑,太低会把公路客运逼停,太高就会价高和寡没人坐。因此,我们选择比公路客运的车票价格低1元钱。”据悉,目前,从武汉傅家坡客运站至咸宁的客运车票价为31元。“汉宜铁路开通,给沿线公路客运冲击太大。此番定价,我们也充分考虑到这一点,不能把公路客运一棒子打死。”此外,该负责人称,考虑到江夏区境内是有公交的,以后地铁还要往纸坊延伸,因此短途站之间的起步价也定在5元钱,“不高也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