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广交会上湖北“智”造人气高 裸眼3D一体机最抢眼

发布时间:2014-04-16 05:28:30来源:SRC-13

武汉恩倍思科技公司带来的裸眼3D一体机

湖北金山轻工家电公司展位前围满采购商

  楚天金报讯  文图/特派记者叶纯 通讯员李东福、肖丹发自广州

  被视为中国外贸经济“风向标”和“晴雨表”的第115届广交会,昨日拉开大幕,第一期展会吸引了170余家湖北企业参展。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出现双降,在这一大背景下,广交会上的“成绩单”,成为企业预估全年外贸形势的重要窗口。尽管经济疲软,加上竞争激烈、成本上升,不过,湖北的外贸企业对此次参展的结果持乐观态度,不少企业在首日就迎来开门红。

  记者采访发现,应国外市场需求不断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主动创新求变,从“制”造转型“智”造,是湖北外贸企业的底气所在。而这一字之差,折射着湖北外贸企业的转变轨迹。

  智—主动求变

  每隔半月更新设计 武汉墙纸企业稳住老客户

  “连吃顿中饭都没时间。”尽管是展会第一天,武汉嘉美特墙纸公司的负责人韩丽娟就忙得不可开交,因为上一届广交会上结交的老客户,全都跟她预约这天来看样品续单。

  作为仅参加三届广交会的“新兵”,嘉美特的参展之路,可以看做湖北外贸企业主动求变的范本。韩丽娟告诉记者,第一次参加广交会时,由于不了解国际市场的需求,几天下来,没有拿到一笔订单。

  不过,“零成交”的失败,并没有吓退嘉美特进军国际市场的决心。去年开始,企业放弃中低端的产品,将产品线的重心转至高档的PVC深压纹墙纸。为了提升墙纸的质量,公司从意大利引进生产工艺,不仅使墙纸花纹的立体感更强,颜色饱和度更高,同时几乎做到没有一点儿塑胶的气味。此外,该企业还从韩国重金聘请设计师,每隔半个月就更新一次墙纸的花纹、打色等设计。

  应市场而变的举动,很快迎来良好的反响。上一届广交会,该企业签下200万元的订单。“国内墙纸行业竞争激烈,市场疲软的当下,走出国门成为企业的重生之路。”韩丽娟说,本届广交会老客户全部回流续单,也让她对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增强了信心。她预估,今年广交会的成交额在400万元到500万元,比上届增加一倍。

  智—科技创新

  裸眼3D一体机吸引外商关注 武汉光谷企业首次参展人气旺

  不用戴着专门的眼镜,仅凭肉眼即可观看3D影像。昨日,在广交会的电子产品展区,来自武汉光谷的武汉恩倍思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一款裸眼3D一体机,吸引不少境外采购商的关注。

  该公司海外营销总监李洋明告诉记者,武汉恩倍思是一家专业从事大屏幕拼接显示与互动触摸产品研发、生产的企业。去年6月,该公司历经三年自主研发,推出国内首个3D裸眼一体机,可用于教育、广告等领域。

  记者看到,这款产品外表与普通电视无异,但使用3D裸眼技术后,透过视觉差就可呈现立体观感。目前,主要出口欧洲、非洲等地。

  李洋明介绍,该公司前几年一直是以参观者的身份来到广交会,今年是第一次参展,希望借助广交会的平台展示企业形象,吸引更多客户。而从观望到参会,最大的底气还是来自对技术实力的自信。记者在展位采访的半个小时内,就有四五批境外采购商前来咨询洽谈。参展首日的人气爆棚,也让该企业对本届广交会十分看好。

  智—更新换代

  每年拿出15%的利润研发新品 湖北企业参会十余年客源稳定

  如果说恩倍思和嘉美特还算湖北外贸企业闯荡广交会的新鲜面孔,那么已经10多年坚持参展的湖北金山轻工家电公司,可算得上广交会的“老兵”了。今年,湖北金山轻工家电一次拿下6个展位,主要展出家电、电子电气产品。

  记者看到,该企业的展柜上,不少产品旁都有个写着“NEW”的红色标牌,格外吸引眼球。金山轻工的易经理介绍,该企业主要生产应急灯、应急风扇等家电,本届广交会带来10余款新产品。

  记者了解到,为不断拓宽市场,从2009年开始,金山轻工就开始调整产业结构,每年拿出15%左右的利润用于产品研发,每一个季度都会开发新的产品。“比如今年推出的小体积LED应急灯,只有手掌大小,就是应客户需要开发的中低价位产品。”易经理介绍道。此外,今年该公司还在LED应急灯产品基础上,推出太阳能应急灯,不仅使用更为便捷,而且节能环保,受到市场欢迎。

  易经理告诉记者,目前该企业的海外市场主要集中在中东、北非、东南亚等地区,上一届广交会上就成交了近千万美元。本届广交会上,除了维持老客户,更重要的是开拓新客户。她介绍,广交会是该公司最为看重的推广平台,每年开发的新客户中有近九成来自于广交会。与企业单打独斗去国外招商相比,广交会的揽客效应更为稳定。

  武汉形象广告现身展馆

  作为中国第一展,广交会也成为各地展示对外开放形象的窗口。昨日,记者在广州国际会展中心A区场馆的珠江散步道上看到,“大江大湖大武汉”的巨幅宣传海报,十分显眼。据了解,这是继去年之后,武汉商务部门第二次在广交会上投放形象广告。

  记者从武汉商务部门了解到,本届广交会上武汉共展出两幅四面形象广告。其中两面广告分别是“大江大湖大武汉”和“财富之光、智慧之谷”,宣传武汉和光谷的整体形象。此外,还有两面广告宣传武汉国家级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和汉新欧货运线。

  武汉市商务局相关人士介绍,两幅广告的投放费用,均由政府出资。该人士表示,去年首度尝试形象广告宣传,投放效果不错,因此才在今年延续,作为展示武汉开放形象、介绍重点出口基地的一个窗口。

  广交会展出内容

  第一期(4月15日-19日)电子及家电、车辆及配件、照明、化工产品、五金及工具、机械、建材;

  第二期(4月23日-27日)日用消费品、礼品、家居装饰品;

  第三期(5月1日-5日)办公、箱包及休闲用品、食品、医药及医疗保健、鞋、纺织服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