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57年广交会见证湖北外贸发展 出口额从20万增长到228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4-05-08 06:42:12来源:SRC-13

  图为:上世纪80年代活跃于广交会的湖北老品牌,如今仅剩荆江牌热水瓶。

  湖北日报讯 文/图 记者雷闯 通讯员李东福 实习生邓景夫

  5日,第11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又称广交会)在广州闭幕。

  始创于1957年的广交会,因每年春秋两季在广州举办而得名。它是中国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贸易盛会,素有“中国外贸晴雨表”之称。

  57年广交会,是一部新中国外贸史,也见证了湖北出口的升级变迁。这57年间,我省出口商品从最早的药材、咸鸭蛋,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水瓶、床单,再到新时期的激光器、船舶,不断提档升级,出口总额也从不足20万美元增长到228亿美元。

  4月中旬以来,本报记者三赴广州,探访广交会现场,追溯湖北外贸往事。

  广交会上的“活化石”

  古董热水瓶诉说老品牌辉煌

  “荆江牌热水瓶!”4月24日,记者在广交会看到这款“古董”时大吃一惊,这是湖北的那个老品牌吗?

  “不错,它就是当年享誉国内外的湖北造。”参展商荆州联丰日用品有限公司的答复自信有力。只见展区百余种铁壳热水瓶全部印有“荆江”二字,款式与儿时记忆几乎一样,不时有外商前来洽谈。

  曾经家喻户晓的荆江牌热水瓶,在国内市场已销声匿迹多年,没想到还能出现在广交会上。

  上世纪50年代,沙市热水瓶厂开始生产荆江牌热水瓶。80年代进入广交会后持续至今,被称为“广交会上的活化石”。

  “那时湖北品牌红透半边天,在广交会上颇有地位。”遥想当年殊荣,甘正祥满脸自豪——作为原沙市热水瓶厂的老职工,他曾参加广交会逾30年。他回忆,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中期,国家掌握进出口贸易权,广交会取得订单后,再分配给各省生产。当时,湖北轻工业发达,沙松冰箱、大桥牌牙刷、活力28洗衣粉、荆江牌热水瓶、鸳鸯牌床单、佳英牌塑料鞋等一批名牌成为供应商,产品销往亚洲、非洲。荆江牌热水瓶年出口一度高达600多万美元,由于订单太多,工厂经常加班加点生产。

  曾在中国轻工进出口总公司湖北公司任职的龚胜强,1982年就参加广交会。他形容,当时这些品牌的知名度犹如今天的格力、美的,外商每次都是点名采购,从不还价。单个产品利润在20%以上。

  业内人士称,湖北当时雄厚的经济实力和强大的工业,造就了这批品牌。遗憾的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之后,这批响当当的品牌,没能跟上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步伐,逐步淡出历史舞台。当年的老品牌中,至今活跃在广交会上的,仅剩荆江牌热水瓶一枚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