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巴曙松在汉畅谈“十三五”规划新布局与金融体制改革新趋势

发布时间:2016-05-22 17:30:24来源:SRC-13

中部金融讲坛现场巴曙松教授作报告 摄影:林典_副本.jpg  

“中部金融”讲坛暨首场报告会开幕,巴曙松畅谈“十三五”规划新布局与金融体制改革新趋势。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罗袁璐、周帆)“未来5年,中国金融体制变革一方面要支持‘新经济’的继续发展,另外也要重点促进‘旧经济’的转型,而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重点是构建多元业态金融服务体系:普惠金融体系、科技金融体系、绿色金融体系以及互联网金融体系。”5月21日下午,知名经济学家巴曙松出席武汉工商学院“中部金融” 讲坛开幕仪式,并做《“十三五”规划的新布局与金融体制改革新趋势》主题报告。
  
  “十三五”期间中国金融体制改革呈现创新、开放、可持续、绿色发展趋势
  
  在报告中,巴曙松教授围绕“新常态”下2016年中国经济走势、从“十三五”规划新指标下中国经济新布局、金融体制改革新趋势等三大议题,展开深度分析。
  
  巴曙松指出,“新常态”期间最大的特征是中国经济进入结构转换期,面临经济增长的新动力的形成和旧动力的逐渐弱化这两股力量的双重交织。对此,要洞察结构调整与优化的新趋势,并寻求经济金融发展新动力。
  
  对于近期一些经济数据出现阶段性好转,他认为,这不是趋势性的全面好转,“这是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力度加大的结果,一旦政策力度有所减弱,这种回升幅度就不会太大。这种脉冲式的波动是经济探底阶段的重要特征。”
  
  谈到“十三五”规划“新指标”反映的新局势,巴曙松分析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全员劳动生产率在经济发展新阶段将得到提高,互联网普及率,科技进步贡献率也将做为培育创新驱动新动力的重要指标,同时未来将更注重空气质量、地表水质量等指标的可持续增长和资源环境情况,更加关注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指标等民生和社会公平问题。
  
  巴曙松还表示,金融资源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资源,金融资源配置效率的高低,直接涉及到整个经济体系的运行效率。未来5年,中国金融体制变革将围绕创新发展、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开放发展、构建金融业双向开放新体制,协调发展、构建结构平衡可持续的金融体系,共享发展、发展普惠金融,绿色发展、建设绿色金融体系,底线思维、实现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6条主线进行。
  
  金融专业大学生的实践技能提升应重于理论学习
  
  在互动环节,当有学生提到前不久发布的《2016大学生就业质量研究》报告,向巴曙松提出如何看待金融专业是就业质量较高的本科专业之一,从事金融行业的毕业生平均薪资相对较高的现象,以及金融专业大学生应具备哪些能力的问题时。巴曙松表示,从事金融行业的毕业生薪资较高,反应了市场的稀缺,金融学已不再是一个狭窄的学科,而是所有行业的人都应该学习和掌握的知识与技能。同时,金融行业内部分化严重,差异较大,要注意观察各种变化。他还指出,金融专业的实践性非常强,理论教材内容实际已落后现实实践5年左右,所以大学生应该让实践走在理论前面,在学习了一些基本理论知识后,要注重参与金融实践,多了解一线专家的判断,让自己提早意识到专业知识上的缺陷,补充短板,增强自身竞争力。现今整个金融结构和商业模式都在洗牌,提早切入到创新和实践,掌握扎实的基础,将更容易进入前沿金融领域。
  
  针对部分学生提到的对湖北省未来绿色金融发展建议的问题,他表示,所谓绿色金融就是把金融功能与想达到的环保目标进行对接,碳排放的交易只是其中一个部分,商业银行、保险、基金、债券,都用不同的方式参与进来。如今全球正在关注绿色金融,中国现在也需要热切地面对此问题,绿色金融的需求空间大,未来的发展空间也很大,由于目前金融跟进力度有限,需要采用多种金融工具来融合到绿色金融,期待有更多的银行可以参与进来,设立绿色产业基金,重点投资环保等产业。
  
  “中部金融”讲坛搭建业界与高校、武汉与全国金融界交流合作平台
  
  第一届“中部金融”讲坛由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湖北银行业协会主办,武汉工商学院、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承办,除巴曙松教授外,湖北省银行业协会会长、湖北银行行长段银第,湖北省工商业联合会主席杨玉华,湖北省农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焦泰文,深圳前海农产品交易所股份公司总经理谌鹏博士,中石化石油工程地球物理有限公司地理地质信息勘察分公司党委书记尚洪猛,湖北正量联行咨询机构董事长李胜阶、武汉天和骏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陶顺建等近60位金融界专家学者、企业家出席了讲坛,谌鹏博士在讲坛上做了《中国大宗农产品行业交易模式发展与创新》的主题报告,武汉工商学院100余名金融系学生听取了报告。
  
  “随着中国经济转型与产业升级,大量出口型加工制造管理企业在从沿海向西部迁移,中部经济的发展在连接东西和促进转型方面有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在这个过程中,金融业的跟进显得尤为重要。”谈到“中部金融”讲坛的意义,巴曙松说,讲坛将每月邀请国内外一流的金融理论研究和实务专家,立足中部经济的现状,从全球金融市场发展的趋势,选择出值得探讨的选题做一期专业报告,搭建业界与高校、武汉与全国金融界的交流合作平台,促进高校金融学科专业建设的发展和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
  
  武汉工商学院经济与商务外语学院院长童光荣介绍说,该校“中部金融”讲坛将围绕金融市场创新、金融风险管理、金融监管创新、金融产品创新等方面展开,涵盖现代金融的多个前沿领域——基础金融制度的创新和监管、银行业、证券和基金业的业务创新方向与趋势、保险业的产品创新与发展、金融衍生品的创新与监管、众筹与互联网金融等方面讲授金融知识和融资策略,通过专家学者的口传心授,使广大受众增强金融意识,增长金融知识,提高驾驭金融工作的本领,借脑发展,破解发展中的资金瓶颈问题,运用金融的力量推动华中地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同时,“中部金融”讲坛的召开,也将服务于中部崛起的战略与规划,服务于企业机构的创新与发展,服务于高校人才的教育与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