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荆楚好标准]中建二公司:标准“护航”打造产业新高度

发布时间:2018-04-04 12:00:29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周三春、童湛、王冬、陈頔 通讯员王飞)近日,由湖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湖北日报传媒集团荆楚网共同拍摄的“荆楚好标准”系列片正式发布。该系列片首次用镜头记录了“标准”在工业、农业、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的具体实践,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讲述了一项项好标准的形成及其带来的变化。

  自3月12日起,荆楚网和湖北质量网每周将同步介绍两项“荆楚好标准”,今天介绍的是《中建二公司:标准“护航”打造产业新高度》。

  武昌江畔,华中第一高楼绿地中心静静矗立,日见拔高。项目部内,工地热火朝天,施工方中建三局二公司稳扎稳打,胜券在握。

  这家成立于1954年的老牌国企并没有躺在房屋建筑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的证书上“睡大觉”,而是憋足了劲再攀建筑高峰,边实践边总结引领行业标准。

  2013年,在武汉绿地中心的地下连续墙完工后,中建三局二公司工程研究院联合项目部,结合过往的地连墙施工经验,进行技术梳理和总结,形成了一系列理论成果,并牵头进行行业标准的制定。

  “干出来的经验才最有说服力!例如对于连续墙的钢筋笼编扎,采用哪种钢材,以前各建筑企业并不在意。但绿地项目地连墙钢筋笼单幅要达到6米宽、50多米长,重达80吨。项目部联合武汉理工大学进行材质测试,最终选定二级钢最适宜地连墙钢筋笼的扎制。”中建三局武汉绿地中心总承包项目部总工程师王震说。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在建筑行业,长江沿线只有上海、天津、湖北有地连墙施工行业标准。湖北出台此类标准,对于长江沿线,尤其是中西部省份的项目建设,都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中建三局二公司科技部经理任慧军表示,当前市场竞争从产品的竞争步入了更高级的标准竞争,“谁掌握了先进的标准,谁就掌握了未来的市场”。

  据任慧军介绍,中建三局二公司在国内率先进行了建筑采光追逐镜的施工与研究,并主编行业标准《建筑采光追逐镜施工技术规程》,成为国家住建部认定的全国行业标准。

  “采光追逐镜着眼于建筑物的自然采光,代表了行业绿色、节能、环保的发展方向,从行业标准及早布局,一定能在未来占得先机。”任慧军说。

  建筑行业是一个十分倚重实践经验的行业,将大量的施工经验总结并上升为行业标准,是对行业的重要贡献,也是对企业自身发展的促进。

  2016年3月中建三局二公司出版了一本医院建筑施工方面的专著,当年公司就承接了9所医院的施工项目。

  据了解,中建三局二公司日常工作中,与标准编制研究相关的人数达到220多人。目前公司完成参编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3项,地方标准12项;还有14项标准在参编之中。

  为鼓励员工参与标准编制的积极性,中建三局二公司在《企业管理手册》中,将编制标准、规范纳入总经理奖励范围,奖励力度仅次于国家和省级科技进步奖,超过了发明专利和国家工法等。

  “我们希望用企业的实践经验和标准化建设,助推行业发展到新高度。也希望我们的建筑让人们居住更安全,使用更方便,生活更美好。”任慧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