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二手房市场加速调整 前十个月成交量同比减少7.8%

发布时间:2018-12-04 07:40:05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二手房市场遇冷,汉阳钟家村一家房产中介生意清淡

楚天都市报记者朱泽实习生黄颖萱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昨日上午11时许,武昌区黄鹂路易居房友中介门店里,置业顾问钟典像往常一样来上班。但一个上午,店里不见一位客户,他只好通过聊天软件与潜在意向客户交流。“有时候,一个月只能成交一两单。”汉阳四新片区吉家地产中介姚婕(化名)说。现在,房产中介的日子很难过。

难过的不仅是中介从业者,还有中介企业。11月,百居易、华明达、亿房等三家本土知名品牌房产中介启动合并,涉及门店约500家,意在抱团应对市场变化。

楚天都市报记者探访发现,武汉的二手房市场,在悄然中迅速降温。从今年9月份开始,除极少数中心城区的热门地段外,多数区域的二手房成交量都在大幅下滑,有的甚至遭遇断崖式下滑。

武汉市房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武汉二手住房成交65325套,同比减少7.8%。

两个月降25万仍卖不掉

“国庆节就挂上去了,价格一降再降,到现在都没卖出去。”昨日,在洪山区团结大道有一套待售房的吴女士说。二手房市场转冷,让她有些措手不及。

吴女士介绍,她的房子是高楼层、大三房,面积超过120平方米。10月6日,她在网上挂牌出售,单价约1.7万元/平方米,总价约210万元。

随后,不断有房产中介打电话给她,咨询房屋详细信息,但始终没有意向购买者上门实地看房。某房屋中介客户端显示,该房源共获得39人关注,但近一周和近一个月,中介带人看房次数均为0。

无奈之下,在中介的建议下,吴女士几次下调挂牌价格,每次将总价降低5万元。直至昨日,她的房子挂牌总价已下降25万元。附近中介表示,该房源仍没有客户要上门查看的迹象。

卖房者的焦虑,对应的是买房者的观望。

佟先生是洪山区大华南湖公园世家业主。半年前,他将名下约90平方米的房子挂牌出售,报价210万元。前后有十数拨人前来看房,但始终没人购房。佟先生近期决定:不卖了。“现在的新房,地段上肯定比不过市中心二手房。但二手房之前价格一路上涨,实在太贵了。”11月28日,到武昌徐东一中介门店看房源的徐女士说。她多次参加新房摇号,但一直没有摇中。听说房市有所降温,她想看看二手房的情况,如果有特别合适的房源再出手。

房产中介龚四海(化名)告诉记者,像徐女士一样持观望态度的买房者,现在越来越多。如果房源各方面不是特别优质,买家的购买意愿就不强。有的买家看二手房的同时,也在考察白沙洲、沌口等区域的新房。“买涨不买跌,这条规律仍然适用。”业内人士分析。除少数热门地段或配套有优势、周边又缺乏新房供应的区域,其他区域目前都面临着量价齐跌的局面。

有时一个月难成交一单

“在调整,非常确定。”昨日,汉阳四新片区吉家地产中介姚婕告诉记者。她所在的门店,目前一个月能成交三四单就算不错了,还能在全公司武汉所有门店中排名前列。

姚婕说,业绩的压力,导致店里同事流动性比较大,来的不少但走得也快,目前在一线跑租售业务的有10余人。“这行情,与前年甚至去年比,差远了。”姚婕说。她是第二次回武汉从事房产中介行业了。

2016年,姚婕在汉阳区另一个片区当房产中介。当年5月12日清晨,记者探访武汉市房产交易和登记发证中心时,发现25岁的她坐在水泥地上,双手抱膝,头埋在膝盖间小憩。

当天凌晨,姚婕就从住处打的到此,如愿排在队伍最前面。半小时不到,她的身后就排了30多人。她是当年火爆的排队交易办证现象的一个缩影。2016年春节后,武汉市及各区办证服务中心的业务量持续走高,窗口的日均办理量超级饱和,反映出二手房交易空前活跃。

去年,姚婕按照既定计划,前往厦门从事房产中介工作一年,顺带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今年春节后,她为了照顾父母,重回武汉汉阳。“今年上半年,行情还不错。从夏天开始,慢慢感觉到了变化。”姚婕说。变化在供求两端同时出现:卖房者方面,有的客户着急出手,逐渐下调挂牌价;买房者方面,咨询和看房的客户慢慢少了。“以前,最多两三天就会有客户上门,要求我带他们实地看房。后来上门的客户少了,我只能耐心跟他们沟通,争取促进交易,时间拉得很长,效果也不好。”姚婕说。如今,她一个月仅能接待两三名客户,成交的就更少了。

近几个月来,姚婕的工作微信朋友圈里,新房推介频率明显高了起来。“我们也带着做新房,不然业绩压力太大。”她说。她认识的中介从业者,几乎都在经历这样的转变,应对加速降温的二手房市场变化。

部分区域中介关门者众

11月27日上午,记者在江汉区新湾五路一家房产中介门店看到,大厅正面墙上印着“XXX地产”几个大字。相当违和的是,墙壁上同时贴满“景德镇陶瓷清货甩卖”字样。

一位爹爹坐在门口守店。他告诉记者,2个多月前,这家中介门店就转租了,“生意不好。”

据介绍,杨汊湖区域是武汉二手房置业的热门区域,此前有中介门店上百家,如今已有三分之一的门店关门或转让。

而武昌友谊大道万科金域华府小区门前商铺,原来有三家房地产中介,10月关门了一家,11月又关门一家,目前只剩下一家仍在营业。

南湖片区曾经扎堆的中介门店,更是减少了很多。一些中小店面不见踪影,只剩下品牌连锁中介门店仍在支撑。

“市场冷了,撑不下去就关门,很正常。”该片区房产中介龚四海说。

汉口后湖一家房产中介门店店长介绍,高峰时,该区域共有中介门店约500家,近2年有100多家关门歇业。

业绩不好整柜台。门店的关门、转让,伴随的是高流动的中介个体。汉阳中介姚婕告诉记者,她所在的门店人员流动性比较高,离职率约20%。

汉口塔子湖区域房产中介艾明(化名)说,近几个月,该区域二手房销售人员从300多人减少到约200人,靠业绩生存成为难题。

武汉房产业内人士分析,房产中介门店和从业者的剧烈变动,根本原因是二手房市场的深入调整。居间服务佣金是门店和个体的主要收入来源,只有成交才有收入,一旦成交量持续下滑甚至为零,门店就难以为继,面临倒闭风险,中介个体更会出现生存危机,离职是无奈之举。

11月,百居易、华明达、亿房等三家本土知名品牌房产中介启动合并,涉及门店约500家。业内人士分析,此举是三家“老店”抱团应对越来越大的行业压力和互联网冲击的主动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