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喉咙饱受麻辣烫摧残 “火锅控”吃出早期食管癌

发布时间:2016-04-07 09:11:44来源:SRC-196

武汉晚报讯(记者伍伟 通讯员马遥遥)40岁的郑先生是一个“火锅控”,一周至少有三顿都吃火锅,且最喜欢又辣又烫的火锅底料。半个月前,他感到吞咽有梗塞感,吞咽不畅,到医院一查被确诊为早期食管癌。

郑先生家住汉口洞庭街,即便是烈日炎炎的盛夏也要每周吃一顿火锅,到了冬天更是每周至少三顿。每次吃火锅时郑先生都是无辣不欢,食材刚一烫好还没怎么放凉就一口吞进喉咙里。有几次,由于刚烫好的食材温度很高把郑先生的喉咙都烫疼了。

半个多月前,郑先生感到吞咽不畅,有梗塞感。一开始他以为是烟抽多了,戒了一个礼拜的烟,还吃了些润喉片,但症状没有缓解反而有加重的迹象。上周,他来到了武汉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就诊。胃镜检查发现,郑先生的食管中下段有1厘米的微小凸起。随后,内镜室黄曼玲副主任医师又进行了染色放大胃镜检查和靶向活检,病检的结果显示为早期食管癌。前天,黄曼玲为郑先生进行了内镜黏膜下剥离术(ESD),用高频电刀顺利将癌变的粘膜层整块切除,病检显示食管癌病灶完整切除。

消化内科主任吴杰说,食管癌是常见的消化系统肿瘤,早期食管癌症状为吞咽时胸骨出现各种不适,如烧灼感或针刺样轻微疼痛,尤其进食粗糙、过热或有刺激性食物时更显著。他建议,大家应尽可能戒烟戒酒、勿食过烫的食物及饮过烫的水,有此种饮食习惯的人要定期做胃镜检查,早期食管癌如果能及时检查出,通过内镜黏膜下剥离术(ESD)即可获得治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