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肿瘤发病呈上升和年轻化趋势

发布时间:2016-04-16 05:14:45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崔逾瑜、通讯员罗俊华、张智)15日—21日,是第22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我省启动仪式于昨日在省肿瘤医院举行。据悉,我省发病前10位的恶性肿瘤占全部恶性肿瘤发病的73.61%,其中肺癌占20%,即每5名恶性肿瘤患者中就有一名肺癌患者。

     省肿瘤登记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2年,我省恶性肿瘤发病前10位分别为肺癌、肝癌、结直肠癌、胃癌、乳腺癌、食管癌、甲状腺癌、白血病、膀胱癌和胰腺癌。男性前5位癌症为肺癌、肝癌、胃癌、结直肠癌、食管癌,女性前5位癌症为乳腺癌、肺癌、结直肠癌、胃癌、宫颈癌。肿瘤的整体发病率294.15/10万,最新死亡率是175.88/10万,都呈逐年上升趋势。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排名第一的肺癌,占全部恶性肿瘤的20%。

     从省肿瘤医院住院患者来看,男性患癌平均年龄53.79岁,45岁以下患者占17%;女性患癌平均年龄 49.05岁,45岁以下患者占29%,呈年轻化趋势。该院院长魏少忠教授建议,健康人群35岁、高危人群30岁就应该每年定期进行防癌体检,把关口前移。

     本届肿瘤防治宣传周的主题为“科学抗癌、关爱生命——癌症防治,我们在行动”。近年来,我省通过深入开展死因调查和肿瘤登记工作,基本摸清全省肿瘤疾病谱,开展食管癌、大肠癌、肝癌、宫颈癌、乳腺癌等病种的早诊早治项目,制定了全省肿瘤质控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