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肿瘤患者在院享受专属“治疗膳食” 一周七天不重样

发布时间:2017-02-14 19:56:27来源:SRC-13

营养医师送餐到病房并给患者介绍治疗膳食_副本.jpg

营养医师送餐到病房并给患者介绍治疗膳食

套餐1_副本.jpg

治疗膳食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王芳、罗俊华、金鑫)“这个听说是专门给我们病人做的治疗膳食,我觉得味道蛮好呢,荤素搭配也很好,以后每天都要订。”2月13日中午,在湖北省肿瘤医院肝胆二病区,62岁的肝癌患者邓爹爹在病房里对营养医师送过来的高蛋白套餐赞不绝口。

  2月13日是湖北省肿瘤医院临床营养科推出“高蛋白治疗膳食”的第一天。中午11:30,医院营养食堂新开的“高蛋白治疗膳食”窗口便开始进行售卖,套餐里有红烧草鱼、胡萝卜炒肉、小白菜、杂粮饭、紫菜蛋花汤等品种,吸引了很多患者和家属的咨询与购买。

  该院临床营养科胡仁崇主任医师介绍,“高蛋白膳食”是治疗膳食的一种,具有改善患者营养代谢障碍(即营养不良)的作用。他说,由于肿瘤患者本身的营养代谢紊乱且肿瘤治疗手段(放疗、化疗等)也会对人体代谢产生一定的影响,所以肿瘤患者更容易发生营养不良。据统计,不同病种、不同分期的肿瘤患者的营养不良发病率约为20%~80%,其中中晚期消化道肿瘤患者的营养不良发生率最高。根据长期的临床研究证实,若发生营养不良,患者免疫力会降低,对抗肿瘤治疗的耐受力也会显著降低,治疗效果、生活质量、生存时间等都将大打折扣。因此,给肿瘤患者进行必要的营养治疗至关重要。

  胡主任介绍,营养治疗的手段有多种,其中,治疗膳食就餐(即通过饮食增强营养)是最基础、经济、有效的手段。虽然平时医生在开医嘱时都会有提到要增强营养,但是患者在平时很难把握好这个度,补充不够或过量都会产生不良影响。此次推出的“治疗膳食”套餐是由医院临床营养科配制食谱,并指导厨师烹制而成;其中食物的主材严格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来选择,所有食物的分量和比例则经过精细的营养与热量测算,整体特点是低脂、低盐、营养均衡。而首批推出的“高蛋白治疗膳食”套餐,蛋白质的含量高达20%,比普通膳食推荐的蛋白质含量略高一些,符合肿瘤患者对蛋白质和能量的消耗较普通人多这一特点。目前,临床营养科已经制定了七种不同菜品的“高蛋白膳食”食谱,可保证一周内每天菜品不重样。

  据了解,该院还将继续推出低盐膳食、少渣膳食、高纤维膳食、高能量膳食、糖尿病膳食、肝功能衰竭膳食等其他种类的“治疗膳食”,均以成本价出售,以满足不同肿瘤患者群体的需求。同时,尽快完善治疗膳食配送制度,让患者在病房就能吃上热乎的营养套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