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湖北省发布首部肿瘤登记年报 35岁后发病明显上升

发布时间:2017-04-14 16:40:03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张智)在第23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来临之际,湖北省肿瘤医院、湖北省癌症中心联合发布我省历史上第一部肿瘤登记年报,《年报》系统全面地报告了2012年全省肿瘤登记地区人群恶性肿瘤发病与死亡流行情况。

  7个登记点,人口覆盖822万人

  年报主编、湖北省肿瘤医院院长、湖北省癌症中心主任魏少忠教授介绍,本年报涉及武汉市、荆州市、宜昌市、黄冈市、孝感市、荆门市、咸宁市7个登记点,人口覆盖约822.1万人,约占全省2012年总人口的14%。登记地区新发病例数24182例(男13385例,女10797例),其中城市地区14278例,占新发病例数的59.04%,农村地区9904例,占新发病例的40.96%。

  同时他指出,我省肿瘤登记工作近年得到长足的进步,目前已经建立包含武汉在内的13个国家肿瘤登记处,襄阳市等5个省级登记处,一共18个肿瘤登记处分布在湖北省各市州,覆盖全省人口30%。

  35岁之后发病率快速上升

  年报显示,我省2012年湖北省肿瘤登记地区恶性肿瘤发病率0-35岁年龄段处于较低水平,而35岁组后上升明显,80岁组达到高峰。男性发病年龄20-54岁低于女性,但40岁以上上升幅度明显,55岁超过女性。

  肺癌发病率、死亡率最高,成为头号杀手

  我省登记的发病率第一位的是肺癌,之后依次为乳腺癌、肝癌、结直肠癌、胃癌。其中男性发病率前三位依次为肺癌、肝癌、胃癌。女性依次为乳腺癌、肺癌、结直肠癌。前十位恶性肿瘤占全部恶性肿瘤81.65%。

  肺癌发病率占全部新发恶性肿瘤的21.90%,也就是每五个新增肿瘤患者中就有一名肺癌患者。

  体检关口应该前移

  魏少忠教授指出,统计数据显示35岁发病率呈现明显的上升,临床上中青年患者越来越多,以往认为防癌体检适龄段为40岁以上,现在看来体检关口应该前移,建议健康人群35岁、高危人群30岁就应该每年定期进行防癌体检。

  高危人群需定期做防癌体检

  魏少忠教授指出以下五类人群为肿瘤的高危人群,建议30岁以后定期进行防癌体检。

  1、有恶性肿瘤家族史的人群,通常包括三代以内的直系或旁系亲属罹患恶性肿瘤的病史;

  2、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群:长期大量吸烟、长期酗酒、药物滥用、长期过度劳累、严重营养不良、偏食等、长期睡眠不好;

  3、职业因素长期接触有毒有害物质的人群;

  4、生存环境遭污染的人群:化学污染、重金属污染、核污染等;

  5、遭受特殊微生物感染的人群:乙型肝炎病毒、艾滋病毒、人类乳头状瘤病毒、幽门螺杆菌感染者等。

  重视体检报告的健康建议,拒当癌症候选人

  毕竟体检查出癌症的还是少数,但许多受检者只关心体检报告上是否查出癌,而忽视体检报告上的健康建议。

  湖北省肿瘤医院防癌体检中心主任姜文珍指出,如今我们的生活环境、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都在发生变化,肿瘤发病年轻化与环境的污染、人们工作生活压力过大、经常熬夜、饮食不规律、饮食结构不合理、缺少运动等不良生活习惯有关。美国一项最新的研究证明,如果一些不良生活习惯维持10年,那你就会慢慢成为“癌症候选人”。

  姜主任提醒大家,防癌体检后会有专业医师进行全面指导,并提出针对性的健康建议,要重视体检报告中的健康建议,及时纠正自己不良的生活习惯,真正做到防癌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