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护士大姐“撸起袖子”捐血400毫升救病人

发布时间:2017-02-23 19:50:57来源:SRC-13

QQ截图20170223193411_副本.jpg

王华斌主任医师、徐春护士长、吴艳林护士(左三)一起到床边评估叶丽芬输血治疗效果(摄影:张智)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记者 黄涛 通讯员 罗俊华、胡胭)2月20日,正在湖北省肿瘤医院胸外科住院治疗的37岁患者叶丽芬出现头晕、无力、胸闷等危险症状,王华斌主任医师诊断是病程进展引起的重度贫血,必须马上输血治疗。春节后血源紧张,根据规定必须由亲友互助献血才能拿到相应的用血指标。小叶的丈夫由于身体原因无法献血,他心急如焚地打遍了家里亲戚的电话,但亲戚们都在广东等地打工无法及时赶到,望着脸色惨白的妻子,这位孝感市孝昌县农民工几乎绝望。

  临近中午,47岁的管床护士吴艳林得知这一情况,对他们说:“别着急,你们的亲人没法来,大姐我去献血帮你们渡难关!”说干就干,吴艳林顾不上午休,旋即赶往光谷献血站,撸起袖子献出了自己400CC血液,献完后来不及好好休息,又赶回医院把献血证明交给患者家属,并未声张,继续若无其事的上班。当天下午,叶丽芬终于拿到了救命血,贫血症状逐步缓解,第二天一早,精神变好的她就千恩万谢地把护士大姐为她献血的事情告诉了前来查房的医护团队。面对同事们的表扬,吴艳林只是谦虚地说:“作为一名医护人员,献血只是自己业余时间的一次献爱心,用最好的服务态度和最精湛的工作技能服务来院的每一位患者,这才是自己最大的责任!”

  护士长徐春说,吴艳林到医院工作27年,是一位德高望重的护士,吴老师有一位姐姐在广州一家血站工作,受姐姐的影响她常年坚持义务献血,每年献血两次,每次400CC,还多次参加成分献血、多年来已经献出了自己全身血量的一倍半!所以这一次撸起袖子为患者捐血并不是偶然,而是她一直将救死扶伤的医学誓言内化于心中。

  据了解,该院院长魏少忠也是一位义务献血志愿者,他介绍说医院有义务献出三倍全身血量的外科医生,很多护士经常为患者进行亲友互助献血,甚至还有护工为患者互助献血,医患之间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这次吴艳林撸起袖子舍己为人,就是用热血又一次诠释了天使之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