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湖北省肿瘤医院为女出租车司机做免费防癌体检

发布时间:2017-03-06 18:14:09来源:SRC-13

专家给的姐做彩超检查(摄影张智)_副本.jpg

专家给的姐做彩超检查。张智 摄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记者黄涛 通讯员王芳 张智 罗俊华)3月5日,44岁的王大姐在参加湖北省肿瘤医院接受“两腺(乳腺甲状腺)”筛查时被发现左侧甲状腺结节,拿到彩超报告单,她的第一反应是庆幸。

  据悉,王大姐已经从事出租车驾驶20年,是位非常兢兢业业的“老司机”,平时跑白班的她每天从早上6点一直工作到下午5点,出于对自己身体状况的自信,加上收入有限、总想多攒点钱供孩子上学,所以她每年除了宫颈癌检查之外,几乎就不做其他健康检查。几天前,王大姐听说湖北省肿瘤医院将在三八妇女节前夕为100名女性出租车司机进行免费的乳腺和甲状腺防癌体检,就立即报了名。经过咨询专家,王大姐计划根据三个月后复查的情况再决定是否手术治疗。

  当天,还有部分“的嫂”“的妈”也在“的哥”的陪伴下参加了免费体检。国兴公司的的哥陈师傅就为爱人争取了一个名额,他说,“平时我跑车多,对爱人的关心少,今天陪她来体检,也算是送份三八节的礼物。”

  据统计,在体检的100人中,跟王大姐一样检查出甲状腺异常的有60多人,其中3例被怀疑有恶性可能。

  省肿瘤医院头颈外科主任医师王亚秋是当日体检专家。她指出,甲状腺异常很常见,高分辨率超声的检出率可达20%—76%,此次女出租车司机群体的甲状腺异常检出率约为65%,在正常范围内。其中多数异常如小型囊肿等,基本对人的身体和甲状腺功能没有什么影响,建议3-6个月定期随访观察;部分可能合并甲状腺功能异常,建议进一步进行甲状腺功能的检查;极少数恶性肿块才是甲状腺癌。

  王亚秋介绍,甲状腺癌是近年来发病率增长最快的肿瘤,2015湖北省肿瘤登记年报显示,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居所有恶性肿瘤的第七位;甲状腺癌多发于中青年女性,发病率三倍于男性。现在已知的发病原因主要有电离辐射,碘的不当摄入(摄碘过多或过少都可以增加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原因不明),家族因素(家族中有甲状腺癌患者的直系亲属为高危人群),女性激素(高雌激素水平有助于甲状腺癌的发生和生长),另外较高的生活压力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都可能诱发甲状腺癌。

  王亚秋提醒,为防止甲状腺癌的发生,应远离电离辐射,合理摄入碘盐、尤其要限制海带紫菜等高碘食物的摄入,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少熬夜,慎用女性激素;同时,普通的健康体检没有颈部彩超这一项,所以建议家族有甲状腺疾病病史的人和长期接触放射性物质的人定期做颈部的高分辨率彩超筛查。

  “虽然甲状腺癌的发病率高,但是也不用太担心。”王亚秋说,甲状腺的肿瘤生长周期非常缓慢,所以在45岁以前一旦检查出来患甲状腺癌的基本都在一期和二期,不会发展到晚期。根据湖北省肿瘤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统计,在该院实施甲状腺癌手术的患者一年约有2000例,治疗效果都非常理想,10年生存率在90%以上,20年生存率也达到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