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英国宝宝拒绝喝母乳 妈妈检查竟患乳癌

发布时间:2017-02-22 11:17:36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记者 黄涛 通讯员 张智)最近,英国的小宝宝小泰迪成了妈妈的大英雄——他拒绝喝妈妈的奶,没想到竟然帮妈妈查出了乳腺癌,因此救了妈妈的命!

  英国26岁的女士莎拉(Sarah Boyle),2016年2月,生下了儿子小泰迪,因为小泰迪喝左边母乳,吃得特别香,但是一把右边的母乳送到小泰迪嘴边,小家伙就开始大哭大闹,惊声尖叫,要安抚好半天才能好。明明都是妈妈的奶水,可是小泰迪似乎发现左边和右边的味道不一样。6个月大的小泰迪还不会说话,却仿佛在声嘶力竭地高喊:“奶里有毒!”让莎拉心里有了怀疑,去医院检查,竟然真的发现右边乳房有癌变!

  其实早在2013年1月,莎拉就已经发现自己右边的乳房有不对劲儿了。里面似乎有肿块,她急忙去看医生,但是医生告诉她只是囊肿,不用担心。可是那个囊肿却一直在生长,莎拉还是有点怕怕的。那之后的4年里,莎拉给自己的囊肿做了5次检查,每次医生都告诉她,囊肿不是恶性的,只是受了荷尔蒙影响,所以会长大一点,没啥好担心的。检查这么多次,医生都这么说,莎拉也就打消了恐惧,把心放进了肚子里。

  湖北省乳腺病防治研究中心主任、湖北省肿瘤医院乳腺癌首席专家吴新红教授指出,目前并没有相关科学研究证明,哺乳期女性罹患乳腺癌会导致分泌的乳汁出现味道和成分的改变,并不会出现所谓的“毒”奶水。但吴教授分析认为,如果乳腺肿瘤长在乳头周围,恰好压迫乳腺中央导管,会导致分泌的乳汁排出受阻,肿瘤也可能侵犯周围组织造成乳头内陷,这样婴儿吸允起来十分费力,会本能的选择吸允起来更为轻松的另一侧乳房,这可能客观的造成了小泰迪成功为妈妈“排癌”。

  吴教授说,临床上因为乳腺肿块、溢液溢血等原因发现乳腺癌的比较多见,像莎拉这样因小孩拒绝哺乳而查出乳腺癌在临床上比较少见,但有研究证明如果只用一侧乳房哺乳,另一侧乳房罹患乳腺癌的风险会增高,他提倡母乳喂养,尽量双侧平均喂养,这样能降低罹患乳腺癌的几率,同时提醒,如果出现上述现象,女性朋友们应及时去医院就诊,做进一步的专业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