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大120周年庆典别开生面 不设主席台不请政要(图)

发布时间:2013-11-30 05:05:49来源:SRC-13

  校长致辞

  担忧大学“同质化”倾向

  校庆典礼致辞时,校长李晓红院士一改惯常做法,除了回顾武大120年的沧桑砥砺、薪火相传外,在讲话中特别对学校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进行反思,博得师生校友的阵阵掌声。

  李晓红在致辞时,描绘了梦想中的武大:一个水平一流的武大,一个环境优美的武大,一个精神卓越的武大。不过,他随后话锋一转说道:无可讳言,我们也绝不回避,今日的武大距离这一梦想还有不小的差距,许多深层次问题还需要我们深刻反思。

  他说,我们在为大学如今的地位和作用感到欣慰的同时,不得不为大学功利化倾向感到忧虑。大学的根本使命是什么?是培养人才!但至今我们还没有完全形成研究型大学服务于人才培养的有效机制。当前我国正在推进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转变,我们不得不为中国大学的“同质化”倾向感到担心。我们现行治理结构是否充分体现了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以学术自由发展为宗旨的核心理念?现行体制机制是否有助于提升学校的国际竞争力?

  一句句发自肺腑的提问,直击当今大学发展所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发人深省。李晓红说,“我认为校庆讲话,不仅要梳理历史,细说成就,还应该反思差距,开创未来。”

  请来诺奖得主

  举办高端学术报告

  昨日下午,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勒克莱齐奥在武大新图书馆做报告。为听报告,大三学生李成玲提前一个小时到图书馆门前排队。

  当天,该校还邀请了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皮萨里德斯、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光谦做报告,报告现场格外火爆。

  类似的高端学术报告,武汉大学近一年来一共举行了120场。副校长谢红星介绍,一年前,武大决定打造“学术校庆”,邀请海内外相关学科一流专家学者作报告。除此之外,该校还面向武汉市民举办了10场公益性讲座,每月一场。

  武大还组织精英学者赴欧洲、美洲等地开展“海外学术周”推广活动,让世界听到珞珈的声音。

  记者徐啸寒 乐毅 廖仕祺 罗欣 陈军 通讯员吴江龙 实习生马姣 摄影:记者曲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