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四大自主招生笔试武汉开考 吐槽马年春晚成考题

发布时间:2014-03-02 05:34:12来源:SRC-13

四大自主招生笔试昨在武大及华科校园同时开考

奇葩考题频现 考生们笑趴了

  图为:三大联盟考生分布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郭会桥 罗欣 廖仕祺 乐毅 王凤 摄影:记者叶茂林

  “高端大气上档次”,请将“低调奢华”的后半句补充完整;以两个有关李敏镐和小彩旗的吐槽段子为例,以类似的方式吐槽冯小刚指导的马年春晚。

  这不是微博里的“没品笑话”,而是正儿八经“小高考”的试题。昨日上午9时至12时,“北约”、“华约”和“卓越”三大自主招生联盟在武汉大学进行笔试,上述两道题就出自今年“北约”联盟自主招生的试卷。“看到这道题我就笑了!太奇葩了!”走出考场,不少考生还在发感慨。

  除三大联盟外,昨日同时间,湖北、湖南、河南和江西四省2100余名尖子生,在华科校园内参加了报考华中科大自主招生的笔试。

  四场考试,少了高考的那份紧张,多了不少接轨网络时代的“神题”。

  【考题】

  “北约”

  语文吐槽春晚 数学偏重学术

  “语文题很灵活,类似智力游戏,题目非常接地气,紧跟时事。”昨日,襄阳五中文科考生苏晧天说,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完成句子题,还有就是简答题中,要求考生以有关李敏镐和小彩旗的段子为题,写自己对马年春晚的吐槽。“这样轻松愉快的题目太有趣了,我写的是魔术穿帮和张国立表情的吐槽。”

  除了智力游戏题外,传统文化考题也很灵活。苏晧天告诉记者,有道题是让考生列出中国古代五种排列顺序的方式,“这很考学生的文化素养,像古代的天干地支表示时间顺序,就有些难度。”

  作文题给的一段文字材料让人很容易联想起近期热映的大片《霍比特人2》,材料中说探险家发现了矮人星球,给矮人们看了地球上空气污染、交通拥堵等照片,如果矮人们到地球会发现什么。要求考生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体裁不限。

  “数学题比较偏学术,书写量大。”石首一中考生史玉格说,语文题比较灵活,数学题难度明显高于高考,“3个小时的考试时间,要做2张试卷,没有一名考生提前交卷,还有不少考生最后一道数学题没答出来。”

  多数理科考生称,物理题比数学题更难,出现不少超纲内容。黄冈高中理科考生周雪健说,今年物理考题有20多道,基本覆盖整个基础物理知识,其中热学、光的粒子性等都是高中课堂上没有学的内容。还有不少同学表示,物理题中出现了“宇宙惯性系”、“普朗克常数”等之前未接触过的新知识。

  “华约”

  物理难度大 语文考网购

  昨日,参加“华约”联盟理科考试的同学普遍反映,物理试题难度大过数学,让武钢三中的刘同学记忆深刻的是一道透镜光学题,“高中物理就没怎么接触凹透镜和凸透镜了,这个知识点都忘得差不多了。”

  除了一些冷门知识点,题量较大也导致不少考生没有全部完成试题。“我有5道大题都没有全部做完。”陈同学告诉记者。

  相比之下,语文试题难度则相对适中。记者了解到,语文试题由两段现代文阅读和一段文言文阅读组成,虽然考核方式与高考题略有区别,但阅读难度与课本文章持平。其中一段现代文阅读还“植入”了时下火爆的“双11网购节”,要求考生就“双11后遗症”写一段300字左右的小作文。“我的作文主要写的是,电商和零售行业应该齐头并进发展。”来自随州二中的金美辰说。

  “卓越”

  难度不算太大 汉字听写入题

  昨日中午12时,来自襄阳五中的姚远星第一个走出考场,他报考的是大连理工大学。“难度介乎于高考和竞赛题之间,不算太大。”让他印象最深刻的则是一道关于“轮摆线”的物理题,虽然平日的训练中没有太多涉及这一知识点,但他和同桌对“轮摆线”都很感兴趣,“前两天我们还讨论过这个问题。”

  而语文试题难度则相对较低,现代文阅读段落出自外国作家的小说,讲的是一双鞋的故事,文言文阅读也与课本联系比较紧密。作文题则要求考生谈谈对当下流行的电视节目“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的看法。“我认为,这个节目的火爆,也反映了大家对汉字等传统文化的欣赏和热情。”来自十堰郧阳中学的代思雨告诉记者。

  华科

  多考一门综合 测试范围很广

  “观音菩萨的道场是哪里?”华中科技大学自主招生“校考”,综合能力测试中的这道题,让不少考生一头雾水。

  与三大联盟考试科目略有不同,华中科大的考试,理科考数学、物理、综合能力测试,文科考数学、语文、综合能力测试。十多名走出考场的考生纷纷向记者表示,整体题量大,数学有难度,综合能力测试考题面广,很难全部做完。华师一附中高三(4)班一名女生说,综合能力测试题出得很开放,文理知识都有,考查的一些知识点既跟教材有联系,又出乎意料。

  黄陂一中的陈同学介绍,语文作文是材料作文,给的材料大概是:一学者在某大学的毕业典礼上说,“我希望你们不要过于追求效率,效率总是以目的论的,事实上,我们都是处在过程中,这是生活的本质。”陈同学说,这样的作文题蕴含着哲学思维。记者查询后发现,该段话是王安忆在2012年复旦大学研究生院毕业典礼上的发言,名为《教育的意义》。

  还有一道让同学们普遍难忘的题也很哲学:苏格拉底在雅典市场上闲逛,看到琳琅满目的商品惊叹到:“这里有多少我用不着的东西啊。”请考生谈这句话反映的什么观点,并举例证明。

  此外,雾霾治理、二十四节气、文学作品中的四大吝啬鬼等,也都出现在试题中。

  【考场】

  监考官称“秩序是最好的”

  来自黄石的邹女士陪孩子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由于路程远,考试前一天达到,住在考点附近的宾馆里,“我们那一层都是各地来的考生,晚上楼里安安静静的,早晨,孩子们排队也都讲规矩”。武汉大学一位监考老师透露,平时承接很多考试,自主招生考场是秩序最好的,看不到任何违规行为,所有的考生都在埋头答题。

  今年是我省迎来“保送新政”的第一年,大多数奥赛获奖者不再具有保送资格,他们将转战到自主招生,使得今年的自主招生竞争将更加激烈。

  【成绩】

  3月中下旬公布

  记者昨日获悉,三大联盟自主招生考试结束后,试卷将统一由第三方机构来阅卷,学校并不参与。按照以往惯例,考试成绩将于考后2周左右公布。

  昨日,清华湖北招生组负责人透露,测试成绩约在3月中下旬公布,面试时间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