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高考“弃考族”选择留学出国 自掏腰包留美最贵

发布时间:2014-06-10 06:15:44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王友和 实习生王攀 通讯员张魁

  这边高考刚结束,那边不少留学机构已悄然瞄准了“后高考时代”,准备掘金留学经济。

  昨日,本报独家发布了武汉今年高考有2610名考生缺席,其中三成“弃考族”选择出国留学的消息。有出国中介机构负责人毫不掩饰地对记者表示,9日已经有家长和学生上门咨询留学,“本周肯定会是一个高峰”。

  武汉的出国留学热已强势升温,与去年相比有什么新变化?出国留学生都选择了哪些国家?哪些留学专业最受热捧?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高三学生

  两千多人放弃高考

  三成选择出国留学

  刚过去的7日和8日,读高三的小林并没有和同学们一样涌入高考的考场,而是和爸爸来到东湖边一起钓鱼,悠闲地享受着这初夏的周末时光。就在不久前,他成功申请到澳洲去留学。

  据武汉市招办的消息,湖北省高考报名人数连续6年下降,今年全市共有2610人弃考,其中三成“弃考族”和小林一样,选择出国留学绕过“独木桥”。

  而与此相反的是,全国出国留学的有关数据,则是连续6年上升。从2008年17.98万人连续上升到去年的42万人。有出国中介结构人员对记者表示,今年出国留学人数预计将达到50万。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的相关数据也显示,近6年来应届高中毕业生每年约有10%不参加高考,选择出国,包括部分高中就读国际合作办学项目后出国的学生,较高为10.8%,较低为10.2%。

  随着国内留学政策放宽和国外大学留学门槛不断降低,对于国内高中生来说,出国留学成为他们的另一种选择。

  ■中介机构

  贴身肉搏争夺生源

  美英澳加办得最多

  6月7、8日,学生正在赶考的考场内静悄悄,而记者蹲守的考场外则是另一番“战场”:各种民办教育机构、留学中介公司以及各高校的招生人员忙着散发宣传单,提前介入争抢生源。

  据业内人士介绍,从往年留学统计数据来看,美国、英国、澳洲、加拿大这四个具有英联邦背景的国家最受中国留学生的追捧,分别占到30%、21%、13%和10%的比例。“这些国家均是发达国家,其教学和科研能力在世界同领域中往往是最新研究的,代表国际前沿,开拓国际视野。同时他们的教育理念是以鼓励学生积极思考、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为主,可以让孩子体验不一样的学习和生活,让人生多一份经历和历练。”小林的父亲这样对记者说道。

  记者从相关部门的联合统计数据了解到,在有留学意向的高中生中,59%的学生选择高中毕业就留学,18%的学生选择出国读高中,14%的选择大学毕业再留学,而仅有9%的学生选择先考国内大学。其中,近七成的学生认为出国留学可以开阔眼界和经验;可以追求更好的教育条件。

  ■留学费用

  自掏腰包留美最贵

  北欧四国学费较低

  显然,在优质教育全球共享的背景下,出国留学不仅仅是高考“弃考族”们的选择,那些具备一定经济实力的家庭,在进行教育投资时,已经越来越将视线投向国外。再加上国内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高考制度竞争激烈,也使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了出国留学。

  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22日,澳大利亚出台新的签证政策,承认中国小学文凭,也就是说初中就可以申请到澳洲去学习,出国留学生将进一步低龄化。

  留学的政策正进一步放宽,那么在国外期间学习和生活家长需要支出多少经费?记者调查发现,以最受追捧的四大国家为例,有3个国家的年平均学费和生活费超过20万元人民币,最高的是美国,高中超30万元、本科30万元、硕士则是28万元,最低的是加拿大,其平均值也要超过15万元。

  而在其他国家,北欧四国直升本科(3-4年)的留学费用为每年8万-12万元,瑞士本科(3年)学费为每年25万元,而在亚洲的新加坡读本科,每年的学费也要15万元左右。

  ■海归经验

  不是任何人都适合

  年龄太小不宜出国

  这是一个所有有留学打算的家庭值得深思的问题。为此,楚天金报特别邀请三名海归,为你揭开留学不得不知道的事儿。

  赵杨: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教授,高级电子商务师,芬兰坦佩雷大学博士交流生。

  总体而言,出国留学让我见过不一样的风景,眼界自然会更开阔。在遇到挫折和困难时,要学会自己想办法去解决,这是对各方面能力的综合锻炼。其对人的心理承受能力考验大,面对陌生的环境、未知的压力、激烈的竞争,非常容易产生挫败感,因此,我认为年龄太小的孩子不宜过早留学。

  柳骋:湖北良品铺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硕士毕业。

  首先,留学绝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它不是去旅行而是去受苦的。以我的亲身体会来说,在一个学期中,不要说出去旅游,每天可以给你睡觉的时间不会超过6小时,每当考试来临,你会恨不得睡在图书馆里。对中国学生来说,尤其是出国留学文科的学生,语言是你一道很难逾越的关口,当你需要在2个小时的时间里,用英语写你用汉语都很难写出来的学术论文时,你就知道,出国留学不是那么好玩的事情了。所以,你避开高考这条路,短时间内是轻松的,但是,长远来看,一定是痛苦的。

  曾黎:武汉新东方美国高端研发部经理,哥伦比亚大学高端信息管理专业和罗格斯大学生物医学信息技术硕士。

  其实,出国留学只是一种个性化的选择,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家长要综合考虑孩子本身的情况和家庭的条件,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切忌盲目跟风。

  对于刚刚考完高考,选择弃考留学的学生,或者还没来得急准备语言考试的同学,可以考虑先去一些优质的州立大学过渡一段时间,根据自己的适应情况和对国外学校教育系统进一步的了解,转到排名较高的名校去,这样既节约时间,性价比也非常高。

  本周武展有多场招聘会

  本周,华中人才将在武展举办多场免费招聘会,11日是营销、企划、管理、制造、服务专场,13日是夏季大型人才交流会,14日是湖北2014年高校毕业生大型人才招聘会。有100多家企业供岗5000多个。今日,华中人才还在洪山区人力资源市场举办中低端、失业人员综合招聘会。详询:027-85816138。 (记者丁玥)

  本版制图:罗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