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专家畅谈“湖北高校网络评论人才培养与基地建设”

发布时间:2015-06-27 23:52:30来源:SRC-13

荆楚网总编辑张先国为指导老师颁发聘书

  荆楚网消息(记者姬学涛 通讯员李翔宇 王倩文)6月27日,“湖北高校网络评论实训基地建设研讨会”成功在汉召开。会上,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湖北大学6所高校的老师就“湖北高校网络评论人才培养与基地建设”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赵振宇:媒体与高校在人才培养上要有实质突破
 
  中国的网民数量已经超过六个亿,在这个基础上,社会将迎来政治经济文化等一系列的问题。从2013年1月4号,人民日报推出评论版,中国的整个格局都在发生变化,各地的报纸都在变革。这就是言论的重要性。对网络评论实训基地的建设,我建议新闻学院应在跟媒体的合作上有实质突破,提倡新闻学院的老师持教师证和记者证双证上岗,如果走出这一步,新闻学院由媒体和高校合办,对新闻人才的培养大有益处。
  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张瑜烨:利用新媒体,扩大影响力
 
  评论作为一门实践性的课程,学生如果没有机会了解媒体一线的运作,高校培养出来的人才依然缺乏竞争力,很难与媒体接轨。从去年5月份开始,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有幸与荆楚网“东湖评论”合作。
 
  经过一年的努力,湖北大学与荆楚网在评论合作方面取得一些实质性成绩。一是以“东湖评论”专栏为平台,湖北大学组建了一只三十多人的评论员队伍;二是制定合作方案,2014年5月荆楚网东湖评论与湖北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正式签订了合作方案,共同促进文艺评论的繁荣。目前,荆楚网“东湖评论”和湖北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共举办了8期文艺沙龙,有100多篇文章产出,被包括人民网在内的各大媒体转载,培养的优秀学生发表80多发文章,并多次获奖。
 
  网络实训基地的搭建,增加了学生的信心,激发了他们写作欲望,尤其是评论沙龙活动,是一个非常良性的互动和反馈机制。下一步,网络实训基地应充分利用新媒体渠道,社区、微博、微信、神马新闻客户端、手机报、电子阅报栏等,扩大东湖评论“文艺评论”的影响力!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顾建明:网络发展势不可挡,网络评论前景看好
 
  自从有了网络后,评论生产意见产品,在社会上的影响越来越大,连《人民日报》也来网络争夺受众,决胜终端,网络发展势不可挡,网络评论前景看好。
 
  “华中科技大学评论学社”是我校的一个以学生为主体、实践与研究并重的学术社团,挂靠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评论教育是我们新闻学院新闻教育的特色亮点,也是学校和学院的一个社会名片。
 
  跟荆楚网合作后发现,我们几乎有一半的评论员都是从那里历练出来的,很多优秀的评论员都接受过业界指导,所以,与媒体共建一直是我们着力的地方。未来,“评论学社”将继续挖潜、整合业界的培养力量,搭建开放的教育平台,形成评论教育中心。同时,与媒体合力打造评论团队,增强队员服务社会的能力,加强对高水平评论人才的培养,并着力打造全媒体评论员。
 
  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张勇军:网络评论要加强互动、联动
 
  荆楚网的发展壮大跟东湖评论在评论界的影响力很有关系,华科新闻评论的团队在全国高校、业界有很大的影响力,可见新闻评论的重要性。对于网络实训基地的建设,有三点建议:一是加强互动,选题方面,应该由编辑和学生双向互报选题,推荐热点,这是观点的互动,也有利于引导学生进行讨论,讨论之后能让学生有新的视角;二是要加大奖励力度,可以考虑把一年一度的奖励变为每周每月一次,同时吸纳优秀的学生进入荆楚网工作;三是要加强业界、学界的联动,网络评论平台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平等交流的机会和平台,今后,华师新闻学院热烈欢迎各位专家老师到课堂中去,为同学们传授非常好的经验。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 刘义昆:增强评论员对精品评论的认识
 
  评论基地的建设确实很有价值。通过评论基地的建设,将来培养的学生未必一定做评论员,但是通过对事实的尊重、逻辑的把握,将来在其他的岗位,大家在网络上公共表达的时候会更理性,至少不会添乱。可见,把网络评论实训基地建设成为一个品牌,对净化网络舆论生态有非常大的帮助。下一步,应该多举办精品交流活动,通过面对面的头脑风暴,做一些实际操作的交流,可以大大增强同学们对于精品评论的认识。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 李晓红:利用新媒体完善网络实训基地平台
 
  在教学中会发现,有媒体经历的学生课堂参与的热情更高,学习的效果也更好。因此,荆楚网评论实训基地的搭建确实很有意义。下一步,网络实训基地应该把评论沙龙活动办成品牌,除了继续关注文艺方面的主题,还要关注和大学生息息相关的话题,拓展评论的深度和广度。同时,更应该充分利用新媒体完善网络实训基地的平台,比如微博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实训基地的成果,增加信息反馈的渠道。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张瓅尹:把优质内容推上“王位”
 
  做网络舆论引导一定要有家国情怀,要在风流激荡中引领思潮,在众声喧哗中回应民意。现在网络的信息传播又有了新的规律,虽然我个人始终坚信内容为王,但在网络时代,内容为王已经不是生之为王了,现在我们的受众是非常鲜活的个体。过去传统媒体把受众当做“汪星人”,指定用户看哪些内容,但现在受众变成了“喵星人”,黄金内容和时间由自己定义,所以,现在尤其需要把优质的内容推上“王位”。下一步,希望武汉大学与荆楚网在网络评论方面的合作变无形为有形,建立一支强有力的队伍,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