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纸媒下岗?NO!高校学子直言:纸媒不死 何惧唱衰(图)

发布时间:2016-06-16 07:27:30来源:SRC-13
  相关新闻:第三届大学生评论大赛决赛落幕 冠军花落华科(图)

  荆楚网消息(记者赵莎莎 摄影张扬)“风起云涌的传媒人离职大潮和日落西山的纸媒近况,让我们唏嘘不已。纸媒,曾经的顶梁柱,如今的垫桌布。纸媒死了吗?”6月15日,在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评论大赛决赛现场,华中科技大学大二学生王颜玉,可谓一语惊人。

  在短短两个半小时内,20名参赛选手分别进行了“评”和“论”两个环节的比试。在前沿思考的“论”环节,针对腾讯网总编辑王永治说的“纸媒下岗”这一观点,王颜玉与其他选手现场阐述立场,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01.jpg

  比赛现场的王颜玉

  “不可否认,在互联网大潮的冲击下,纸媒受到了诸多冲击,然而纸媒在载体上也作出了相应调整,比如推出手机报、网页版、公众号等,可是并没有激起太大水花,如同石沉大海。因此,纸媒死的是软件而非硬件。”王颜玉认为,纸媒不会惨死在新媒体的围追堵截之下,纸媒虽有日落西山之势,但会以另外一种形式继续存在下去。

02.jpg

  程曼诗

  来自湖北大学的程曼诗直言:纸媒会衰落,但传统媒体人的专业技能永不过时。现在说“纸媒下岗”太过偏激,网络仍无法取代纸媒的权威性,特别是在这个内容为王的时代,传统媒体的专业性和深度性,在很长时间内依然是尚方宝剑。

04.jpg

  曹凌淑

  从权威性和内容角度进行阐述的还有湖南师范大学的曹凌淑,在她看来,网络信息良莠不齐,存在虚假新闻,但纸媒有严格的采编制度和出版制度,可信度更高;网络新闻是碎片化阅读,而纸媒是深度阅读,引导受众对新闻的关注。现在谈“纸媒下岗”,为时尚早。


  “纸媒不死,何惧唱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徐梦云对“纸媒下岗”这一观点提出质疑,首先,这个观点是王永治接受刺猬公社采访时提出的,但访谈中只有结论,没有论证过程,总在关键点上偷换概念;其次,腾讯一边把纸媒的核心内容当做腾讯的核心内容,一边又说报纸下岗,纯粹是危言耸听。

03.jpg

  班志斌

  “近年来,尽管很多报纸在关停,但‘纸媒下岗’这一观点没有考虑中国的社会政治环境和媒介环境,报纸不是卖的少了、广告少了就会死掉,报纸有其影响力。”来自重庆大学的班志斌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媒姓党,党报是舆论阵地,短期内不会死亡;而且纸媒借助其影响力正在不断开拓生存空间,比如羊城晚报创立了创意产业园,开启多元化发展。


  “纸媒目前还有生存的环境,但纸媒人天天念叨着‘何时死’,这是不自信的表现。既然现在还活着,就要做好内容,好好活下去。”班志斌总结说。


  参赛选手的精彩发言,得到了现场评委的点头称赞。浙江网信办的徐岚点评道:“党媒是党的阵地,纸媒不死这一观点,我非常认同。事实上,党的舆论阵地从未失守。从现在舆论环境看,纸媒的权威性仍高于网络媒体。网络媒体应该学习传统媒体,走深度评论路子,同时,网络评论还需要接地气,以更加活泼的网络化表达方式进行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