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华科大9项成果上榜2015年度国家科技奖 仅次清华北大

发布时间:2016-01-08 14:53:04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余梅 安立 通讯员 韩仁锋 王潇潇)1月8日,记者从华中科技大学获悉,该校9项成果上榜2015年度国家科技奖“大榜”,获奖总数(通用类)仅次于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在全国高校中名列第三。

  华中科技大学9项获奖成果分别为: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第一完成单位)、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7项(其中2项为第一完成单位)、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

  华中科技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奖的项目分别是:由机械学院邵新宇等完成的“汽车制造中的高质高效激光焊接、切割关键工艺及成套装备”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由电气学院魏守平等完成的“特大型水轮机控制系统关键技术、成套装备与产业化”和计算机学院金海等完成的“大规模网络流媒体服务关键支撑技术”分别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其中,机械学院邵新宇教授团队的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是2015年国家奖一等奖第一完成单位中唯一的教育部直属高校,也是湖北省高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的首个科技进步一等奖。

  据了解,2015年度国家科技三大奖共设有295个奖项,其中自然科学奖42项,技术发明奖66项,科学技术进步奖187项。自2010年至今,华中科技大学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科技奖27项,每年获奖总数均列全国高校前五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