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大学6项成果获2015年度国家科技奖励

发布时间:2016-01-08 22:22:06来源:SRC-13

武汉大学6项科研成果获2015年度国家科技奖励

  荆楚网消息(记者 余梅 安立 通讯员 王泉 实习生 岳晓菲)1月8日,记者从武汉大学获悉,该校共有6项成果获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与武汉大学合作的外籍教授Joannes.E.Frencken获国际科技合作奖。

  据介绍,武汉大学6项获奖成果中,舒红兵院士主持完成的“抗病毒天然免疫信号转导机制”获自然科学二等奖。该项目围绕抗病毒天然免疫识别、信号转导与调节进行了系统和深入的研究,推动了对抗病毒天然免疫信号转导和精细调节机制的了解,为诠释宿主如何抵御病毒感染提供了重要的基础知识,为了解病毒诱导的炎症反应和自身免疫疾病的机制提供了重要线索,同时也为抗病毒药物和疫苗研发、抗炎症和自身免疫疾病药物研发提供了潜在的分子靶标。舒红兵院士介绍,该项目的意义在于:“揭示了抗病毒免疫与炎症反应的系列分子机制,让我国在相关领域的国际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该校李清泉教授主持完成的“道路路面动态检测关键技术及装备”获技术发明二等奖。此项目围绕路基路面性能影响理论、高速无损快速检测原理和技术,开展了道路路面动态检测方法研究和系列重大装备研制,在国家交通事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在参与完成成果方面,该校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邵振峰教授等参与完成的“国家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技术体系构建与应用”、水利水电学院陈胜宏教授等参与完成的“水工岩体特性评价与工程利用关键技术”、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孟令奎教授等参与完成的“大数据驱动的水文多要素监测预报关键技术与应用”分别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与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樊明文教授合作的荷兰奈梅津大学牙学院教授Joannes.E.Frencken获2015年度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