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2016“照金精神”巡展走进武生院

发布时间:2016-12-17 10:24:07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任丽琼 摄影 陈冲)12月14日上午10点,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照金精神”巡展在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晨光湖广场开展。

  此次巡展是“照金精神”2016年巡展的第五站,此前先后在辽宁、河南、湖南、贵州等地展出。展览分为前言;红色热土:照金苏区的历史地位;红色精神:照金精神的历史背景;红色传承:当代铜川的风采风貌;结束语等五部分,全面展示了“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独立自主,开拓进取的创新勇气;从实际出发、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的“照金精神”。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赵正洲在开展仪式上指出,当前,正值全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之际,铜川市委、市政府与武生院联合主办“照金精神”巡展活动,这既体现了中国革命老区党委、政府对学校人才培养的关心和支持,更是为广大师生员工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的机会。赵正洲认为,此次“照金精神”巡展必将进一步推动学校继续坚持立德树人,切实加强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着力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不断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11.jpg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赵正洲讲话

  全国道德模范、湖北省延安精神研究会顾问吴天祥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巡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延安精神”、“长征精神”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向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献礼的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活动。照金精神与“延安精神”既是一脉相承,又是“延安精神”在具体情况下产生的实事求是的总结。要将照金精神与湖北红安精神、武昌首义精神等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具有特定区域、特定历史背景的红色精神的研究、学习和传播,推动广大共产党员树立坚定的信仰和崇高的理想,不断加强自身的思想修养和党性修养,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凝聚起“万众一心,为党为民,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红色力量。

22.jpg

全国道德模范、湖北省延安精神研究会顾问吴天祥讲话

  湖北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何泽云在讲话中指出,将长征精神和照金精神融入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不仅极大地丰富了高校思政工作的载体、内容和形式,同时也显著增强了高校思政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将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学习弘扬长征精神和照金精神,就是要求我们在工作和学习生活的过程中,要学习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和革命精神,在本职岗位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广大青年学生在专业学习上要不怕困难、勤于探索、积极实践,广大教师要紧紧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33.jpg

湖北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何泽云讲话

  铜川市委常委、市直机关工委书记王春梅在开展仪式上表示,武汉和铜川都是具有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弘扬革命精神是我们共同的使命和责任担当。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的前行,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此次,我们在武汉举办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照金精神”巡展,就是为了传承红色基因,广撒红色种子。今天的照金,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红色旅游名镇。热忱欢迎武汉的朋友,走进铜川照金,重走红军路,重温革命史。也欢迎大家到铜川旅游观光,感受独特的文化魅力和秀美风光。

44.jpg

铜川市委常委、市直机关工委书记王春梅讲话

  开展仪式上,照金纪念馆和武生院师生还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55.jpg

图为照金纪念馆的讲解员们表演舞蹈《十送红军》

66.jpg

图为武生院合唱团演唱该校原创歌曲《校园长城组歌——雄关之歌》

  中共湖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原书记魏昌,感动中国人物、共青团湖北省委学校部部长徐本禹;新洲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罗志超,新洲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新洲区广电局局长霍华先;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校领导李友清、李斌成、孔德文、侯祖飞、邱建洲,以及师生代表500余人参加了开展仪式。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馆长尹天成主持开展仪式。

77.jpg

开展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来宾、师生在照金纪念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照金精神”展览

  1933年,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铜川照金创建了西北地区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历经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1935年2月,与陕北革命根据地连成一片,形成了西北革命根据地,成为王明“左”倾机会主义路线失败后,硕果仅存的红色根据地,为党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提供了落脚点,为八路军奔赴华北抗日前线提供了出发点,在党史上被称为“两点一存”。“照金精神”是我党思想宝库中的一枚瑰宝,与延安精神、长征精神一脉相承,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去年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照金时指出,“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要加强对革命根据地历史的研究,更好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

  此次巡展由中共铜川市委、铜川市人民政府、中共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委员会、武汉生物工程学院主办;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武汉生物工程学院钱学森纪念馆承办;铜川市委组织部、铜川市委宣传部、铜川市委史志办、耀州区委区政府、铜川市文物旅游局、照金景区管委会,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武装部、思政课部、校团委协办。此次在武生院的展出为期五天,从12月14日开始,至18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