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学子办汉绣传习坊 帮扶弱势群体就业

发布时间:2017-04-18 08:42:28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刘思遥、任丽琼)4月15日下午,在武汉生物工程学院2017年度“长河—阳春杯”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上,管理学院学生胡诗琪团队的公益创业项目《美粹学社汉绣传习坊》,赢得评委和师生称赞,并获得银奖。

  胡诗琪表示,作为刚刚起步的在校创业大学生,自己的项目得到评委赞赏和好评,很是惊喜。汉绣传习坊是一个以公益为目的的文化创业项目,除了制作销售团扇、丝巾、钱包、包袋等汉绣小物品,接受私人订制外,最重要的业务是开展刺绣课程培训,为贫困居民、下岗员工、残疾人等三类弱势群体提供公益课程,帮助他们销售手工制作的汉绣物品,开拓弱势群体的就业渠道,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赚钱。


22222.jpg

胡诗琪团队在该校2017年度“长河-阳春杯”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上进行项目展示。(摄影 肖亚慧)


  “汉绣曾被誉为‘十大名绣’之一,名扬中外,如今,曾经的鼎盛与辉煌成为昙花一现的记忆,从事汉绣传统工艺的人员所剩无几,正面临后继乏人的尴尬境地。”胡诗琪和小伙伴们对汉绣的发展与继承忧心忡忡,于是有了开办汉绣传习坊的想法。

  汉绣是以楚绣为基础,主要流行于湖北的荆州、荆门、武汉、洪湖、仙桃、潜江一带,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去年,胡诗琪等9名管理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学生,在该院教师刘慧博士的指导下创办了“汉绣美粹学社”。团队成员抱着对“汉绣”的极大热情,大家在相互切磋中“越了解越喜欢汉绣”。刘慧于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后来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管理学院任教,她曾跟随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得主、湖北省工艺美术大师、湖北省汉绣传承人黄春萍进行过系统的专业学习。刘慧博士还是武汉市产学研项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汉绣传承研究与开发”的主持人。在得知胡诗琪等学生的公益创业想法后,黄春萍非常支持,应邀担任她们的技术指导。

  “胡诗琪的创业项目不仅有对传统文化的传承,还关爱弱势群体,这种精神与大爱是当代大学生较为欠缺的,应该多鼓励和支持。”该校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孙玉巧副教授点赞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