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华师思政课进演播厅 线上线下可适时互动

发布时间:2017-05-02 10:07:35来源:SRC-196

4月27日晚,在华师校园电视访谈节目“桂子有约”的现场,该校思政课老师丁茜、熊富标坐上访谈席,和在场的近百名学生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人生经验以及上好思政课的“秘诀”。

马克思是个什么样的人?

“卡尔·马克思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丁茜以这个问题开场,讲述了马克思从出身优渥的家庭到走向颠沛流离的革命之路,让学生从其人生经历中去感受马克思的人格魅力,去感受“为他人工作、为后代牺牲”的人类秉性,从而被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的魅力所吸引。

“思政课理论本身是有魅力的,老师是一个载体,要想办法通过课堂让学生感受到理论的魅力。”丁茜如此总结自己讲授思政课的心得。

熊富标在访谈中总结了思政课吸引学生的三大魅力:理论本身的魅力、教师的人格魅力以及课堂设计的魅力。课堂设计上,一是拓展课堂的理论深度,比如用“你真的知道什么是社会主义吗?”这样的问题来引导学生深度思考司空见惯的概念和问题;二是增加联系社会热点的课堂讨论和课外实践,以保证“理论联系实际”。

上课不惧学生用手机

丁茜和熊富标为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公共课教师,他们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开设的混合式课堂在华师一课难求,被学生亲切地称为“女神”“男神”。

丁茜介绍道,学生进入混合式课堂,首先面对的不是老师,而是平台可以为他提供的资源:包括课程导读、课件、自测题以及根据学生的差异性和对知识的渴望度而不同的拓展资源,可以非常方便学生进行自学。

熊富标认为,事实上这是新一代数字原住民大学生在倒逼着教师来跟上他们的思维模式。传统课堂的45分钟是有限的,通过课程云平台可以把没讲完的或者说拓展性的资源提供给学生,满足更深层次的需求。

丁茜和熊富标都认为,信息化教学手段,更加有利于具有自主探究精神的学生进行深度探索。丁茜从不怕学生在课堂上使用手机,而是引导学生把手机用作探索知识的工具,她甚至会反问学生:“在提问之前,你先‘度娘’了吗?”

下课被学生打围提问

“桂子有约”是华师党委宣传部举办的访谈节目,每期约请著名学者、青年教师、榜样学子等与学生现场互动,同时通过微博进行直播及线上提问,节目视频也将制作播出。

节目录制之前,大幅海报在该校图书馆前张贴,让熊富标笑称自己第一次感受了当“网红”的待遇。

有同学问到了最近的校园贷事件。丁茜认为这与过度消费和拜金主义的社会环境是分不开的,但作为大学生,更应该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中保持理性。“天上掉馅饼,地上一定有陷阱。”熊富标提醒大家提高警惕,不要轻易去接触。

一个半小时的节目很快过去了,学生们意犹未尽,散场以后还围着老师提问。谈到这场别开生面的“思政课”,熊富标认为,活动规模适中,吸引的都是对话题真正有兴趣的人,现场交流的气氛非常好,效果比大课堂更好。

通讯员曹世生 记者屈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