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华中师大本科生自导自拍自演首部大电影《七月星芒》成功上映

发布时间:2017-06-20 19:15:33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导演黄涵渝

电影镜头

电影镜头

人民网武汉6月20日电 用一部电影向毕业致敬,向母校致敬。6月18日晚,华中师范大学2017届毕业晚会结束后,该校本科生自导自拍自演的首部毕业大电影《七月星芒》成功上映。近万名师生在露天电影场观看了这部50分钟的青春励志电影。

这部由该校教育信息技术学院2013级本科生发起拍摄的毕业大电影,主要讲述一群充满青春活力、怀有雄心壮志的大学生,以爱为名,利用信息化手段在农村贫困地区开展“星辰计划”弥合教育鸿沟、促进教育精准扶贫的感人故事。

电影从前期筹备到开机、再到18日晚的首映,前后总共花了近10个月,除了校园内的主要取景地,还辗转咸安大幕乡、汉口江滩等近十个地点进行取景拍摄。《七月星芒》的导演黄涵渝是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的大四毕业生。她已经制作过多部获奖影片,并保研至北京大学。黄涵渝把自己的才能和大四整整一年的时光献给《七月星芒》。

《七月星芒》这部电影最初的灵感来源于黄涵渝大二时上过的一堂课。她回忆说,华师一直以来都缺少一部特色大电影,而在那堂课上,老师又在不断地鼓励、启发学生们尝试拍摄。

“我要拍一部真正属于华师的毕业电影。”从那时起,这个念头就在黄涵渝心中深深埋下了。《七月星芒》的具体构思最早起于两年前,去年又有多位编剧加盟,通过主创们一次又一次的头脑风暴、精挑细选和巧妙串联,电影的剧本就此诞生。后来,她的想法付诸实践,得到了学院、校团委、学工部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华师首部毕业大电影的筹备开始走上正轨。

黄涵渝为这部电影投入了巨大精力。凭着一腔热忱,自3月16日开机仪式起,在三个月的拍摄时间内,从编剧、导演到音乐、后期,所有幕后工作她几乎都兼任过。显然,这位导演的大四生活比一般的保研生要忙碌得多。

“一线拍摄工作太累、太忙了,我甚至一度想过放弃。”黄涵渝坦言,电影的拍摄过程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她曾一夜未眠,也曾病至高烧不退。还有次拍摄时人员聚集不齐,对这样情况她也很伤脑筋。

通往成功的道路上总是充满荆棘,但总会有坚持下去的理由。“剧组在咸宁拍摄支教的情节时,院里的老师轮番陪同上阵,和我们学生一起晚睡早起。”说起这些,黄涵渝不自觉地低下了头,随后她说,在那之后自己下定了决心,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下去,决不能辜负学校和学院老师的期望。

当晚,电影《七月星芒》成功首映。不少毕业生都感动哭了,来自文学院的小潘说:“这部电影虽然有不完美的地方,但总体很好,感觉很真实,就是我们自己的大学生活和经历。看到最后男女主角分手的镜头,泪水忍不住就出来了。”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覃红表示,这是一部真正走出校园、走向社会的电影。它不仅是一部由校院共同合作、专业师资指导并首次由学生自编自导的真正电影,还是一部弘扬华师精神和华师大爱的公益电影,是一部反映华师学子心灵成长的青春电影、一部引发华师学子情感共鸣的毕业电影。(郭婷婷 党波涛 贾尚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