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华师大心源志愿服务队赴仙桃开展科技义教关爱农村儿童

发布时间:2017-07-09 11:50:55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张琳、徐可 摄影 吴德钰)7月3日,华中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心源志愿服务队的20名同学以“深入基层,接受教育,助力精准扶贫”为主题前往仙桃市长埫口镇敦厚中学,开展历时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支教活动。

  由于农村教育各种条件资源受限,导致学生获取信息渠道狭窄,缺乏科技知识和基础技能便成为农村儿童发展的一块短板。因此,本次义务支教没有开设过多中小学常设的传统课程,而是依托计算机学生的专业知识背景,依次开展儿童编程、计算机科学技术讲座及计算机基础知识课程,使当地农村儿童接受更多课本以外的科技知识,帮助孩子们开阔视野,增长见识。

  计算机科学技术讲座的主讲人袁丞蕾首先从电子计算机的概念、计算机的应用和组成入手,系统地介绍了关于计算机的知识。袁成蕾还现场演示将从学校带来的电脑CPU、硬盘、内存条等计算机零件现场拆装,让学生们更加直观地看到计算机的组成构造。为了激发农村儿童对陌生科技领域的兴趣,袁承蕾特意收集和制作了关于机器人、人工智能等业内领先技术的卡通视频播放给学生们观看。讲台下的学生们纷纷惊叹,被计算机科学的魅力折服。


计算机科学技术讲座播放人工智能动画视频


袁成蕾为学生们演示计算机组件


  计算机基础课在敦厚中学的机房中进行教学。考虑到学生们对计算机的了解程度,计算机基础课的内容为快捷键、邮件发送和指法练习。“老师”首先演示一遍相关操作,再让学生们动手练习,在实践中巩固所学知识。练习过程中,有些学生不能很好的运用“一指禅”指法打字跟好友发送邮件,“老师”便走到学生身边手把手教学,一步步指导学生完成操作。


为学生演示操作步骤 

指导学生完成操作

  在敦厚中学义教的这段时间里,心源志愿服务队一共为当地农村儿童开设了12节科学技术类课程。为了引导当地儿童全面发展,服务队相继还会开展书法、手工、影视鉴赏等素质课程。实践队队员们都很乐意向农村儿童传播自己所学的知识。袁丞蕾同学表示:“在来义教之前还担心孩子们不听话,当看见孩子们上课时认真听讲时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很高兴能给孩子们带来知识,也希望能够借此激发孩子对计算机兴趣,去探索奇妙的计算机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