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湖北大学连续第五年发布中国文化建设蓝皮书

发布时间:2018-07-03 22:05:1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韩晓玲、通讯员王义芳、吴珊)7月3日,湖北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8)》。这是该校连续第五年发布的文化建设蓝皮书,从文化建设、文化生产、文化成果、文化水平、文化传播、文化影响等六个方面,对2016至2017年我国文化建设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进行描述与分析,并得出2017年中国文化发展指数,分析了各个地区文化发展差异。

蓝皮书由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中华文化发展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湖北文化建设研究院组织力量研创。湖大党委书记尚钢介绍,经过5年不断的整合和完善,该校已打造了一批稳定且成熟的皮书研创专业队伍,文化建设蓝皮书的研创促进了人文学科的协同创新,成为湖大智库建设的标志性成果和学术品牌。未来将始终站在文化发展研究领域的前沿,服务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文化建设。

蓝皮书指出,2016至2017年,我国文化事业的投入持续增长,文化产业总体走势良好,新兴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文化产品进一步繁荣,文化对外交流进一步增多,文化海外传播能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但是,我国文化发展面临的一些问题需引起重视,如基层公共文化管理人员缺乏,专职人员很少;城乡文化资源分布不均,基层文化资源匮乏;低俗、猎奇甚至淫秽文化产品的网络传播仍然严重,网络文化监管还要进一步提高;文化创意产业仍然停留在形式上,内容上的创新力度不够;文化生产的精品不够,电视剧、电影仍然存在粗制滥造的现象等。

在蓝皮书发布的各省区市文化发展指数中,广东、上海、浙江、江苏、北京位列前五位,表明这些省市的文化发展状况处于全国前列,与在全国的经济发展排名相符合,体现了经济文化齐头并进的良性发展。蓝皮书还显示,2016至2017年的湖北省文化投入、文化生产、文化供给、文化传播和文化消费等分项排名较上年均有明显提升,文化发展各个方面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