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揭晓 武汉刘子微摘“二度梅”

发布时间:2013-05-21 08:36:27来源:SRC-196

  武汉刘子微喜摘“二度梅”

  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昨晚颁奖

  她是武汉第一个两次获得戏剧梅花奖的演员

  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评选昨天晚上在四川成都揭晓,武汉京剧院演员刘子微凭借在大型现代京剧《水上灯》中的出色表演,成功捧得“二度梅”,成为我市第一个获得“二度梅”的演员。

  目前,我市共有9人获得梅花奖,1人获得“二度梅”,其中绝大部分还活跃在舞台上,继续为我市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戏剧梅花奖是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每两年一评,旨在表彰在表演艺术上取得突出成就的中青年戏剧演员。该奖始创于1983年,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戏剧家协会共同举办,目前已成功举办了26届,已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戏剧奖,被誉为“中国戏剧的奥斯卡奖”。

  2005年,刘子微凭借大型现代京剧《三寸金莲》首次获得22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随后,她在8年时间里,接连创作主演了《贵妇还乡》、《生活秀》、《水上灯》三部大戏。此次参加梅花奖评选的现代京剧《水上灯》,根据作家方方的长篇小说《水在时间之下》改编,以20世纪30年代老汉口为背景,展示了汉剧名伶“水上灯”的传奇人生。这部戏由国家一级导演、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张曼君执导,曾荣获第六届中国京剧艺术节金奖。

  刘子微——武汉女人,做就要做最好

  喜摘“二度梅”的刘子微,百感交集。昨天晚上10点30分,刚从颁奖礼上下来的刘子微,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我用了短短的8年时间拿到这个奖项,作为一名京剧演员,我真的不敢想象。激动、感慨、感恩……各种情绪都有,我真的不知道用言语怎么表达。”

  记者:这次梅花奖评选好戏连台,不乏名家、名团作品,你觉得压力大么?你觉得得奖的关键是什么?

  刘子微:压力特别大,这次竞争很激烈。而且这么多年,拿梅花奖的京剧演员,尤其是女京剧演员,真是少之又少。

  这8年里,我排了好几个戏,都是各有鲜明的特点。我步子还是走得很大的,作为一名现代京剧的探索者,感觉有一份责任。我们武汉的京剧有地域特色,不光需要传承,更加要创新,要探索,才能走出一条路。现在我拿到这个荣誉,说明我走对了,我非常欣慰。

  从《生活秀》开始,我就在思考,我是一名湖北武汉的演员,有责任和义务去宣传汉派文化。我们有很好的资源,方方、池莉这些著名作家都是湖北的。将他们的小说改编成戏曲,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观众很喜欢,我也特别自豪。无论是《生活秀》还是《水上灯》,都是一张武汉的名片,让全国的人能知道我们。

  这次我拿到梅花奖,我很感谢方方老师,给我这么好的角色,一个演员一辈子难得碰见这么一个角色。我妈妈唱汉剧,我本身又是京剧演员,来诠释这个角色,真是太贴切。以前总说汉剧、京剧是一家,现在咱们《水上灯》这个戏用京剧的形式讲述汉剧艺人的命运,两个剧种如此紧密地结合,本身就很特殊,又在梅花奖评选上向全国的专家和观众展示,意义非凡。

  记者:这么多年来你承受的最大的压力是什么?

  刘子微:从个人角度,挑战“京汉两下锅”演绎一部剧的形式难度超过以往,而作为一个院团的带头人,在院团改革的关键时刻,我觉得太多人都盯着我。如果我不排戏,去做点别的,可能更加舒服。所以每次排完一个戏后,我就说我不干了,但是一到有新戏开排,我又站到了舞台上。我就是这种武汉女人,特别不认输,特别较劲,除非不做,做了一定要做的好。

  记者:你觉得武汉的京剧市场现在如何?

  刘子微:肯定不能跟一些大城市比,还是要政府大力支持。像这些国粹,不是人家不喜欢,而是多要一些人进到剧场,需要一个过程。我在成都剧院里演出时,能明显看到观众群发生变化,很多是年轻人,不再是老头老太太,他们也很愿意坐在剧场里,接受这个传统的东西。

  记者:您说过将来还希望有个“汉派三部曲”,现在这个三部曲有在考虑中么?

  刘子微:一直在考虑中,当初排完《生活秀》后,有人推荐我排《红高粱》,我拿不定主意。一直到看到方方老师的小说。《水上灯》的表演形式,与生活秀有很大的反差。现在,我一直在看书、一直在找剧本,还是希望做一个“汉口女人”的三部曲。怎么做,又是怎样的样式,还没有想好,但是我希望这部三部曲能够完成。

  “二度梅”京剧演员

  全国仅八位

  自第11届起增设“二度梅”,已获得梅花奖的演员,凡年龄未超过55周岁者(满56周岁以前),可再次参评梅花奖(简称“二度梅”)。条件是必须有新剧目、新创造,并在表演艺术水平上有明显的提高和进步。截止到目前为止,全国共有47名演员获此殊荣,其中京剧演员8名,分别是尚长荣、陈霖苍、黄孝慈、朱世慧、刘秀荣、王平、孟广禄、刘子微,而刘子微是其中最年轻的一位。

  名家点评

  她是“新奇特”的人物

  原中国戏剧协会秘书长、著名戏剧评论家王蕴明:刘子微有“清醒的时代感悟和担当精神”, “宽广的视野和远大的志向”, “突破行当的局限,彰显人物个性的现代样式”。

  著名戏剧导演艺术家张曼君:刘子微是一个“新奇特”的人物,“‘新’者,是开创;‘奇’者,是另类;‘特’者,是独行。”

  著名戏剧评论家安志强:刘子微演过不少戏,题材之广,中外古今都涉及到了。在与刘子微同一年龄段的演员中,有不少是在全国有知名度的,在这些演员中,刘子微或许是唯一的一个称得起有系列作品的演员。

  著名戏曲音乐家李春喜:一提到梅兰芳,人们就会想到《宇宙锋》中的赵艳蓉;一提到周信芳,人们就会想到《四进士》宋士杰。当代的艺术家一提到尚长荣,就会想到曹操,一提到裴艳玲,就会想到武松,而提到刘子微,人们就会想到戈香莲。

  本版撰文 记者黄丽娟 通讯员唐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