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美丽人生》:京剧中的音乐剧

发布时间:2015-05-02 06:46:15来源:SRC-13

图为:刘子微饰演武汉女人李美丽

  刘子微关栋天携手演绎方方作品

  楚天金报讯(文/本报记者肖黎 图/本报记者严斯林)继《生活秀》《水上灯》之后,武汉京剧院推出“汉派京剧三部曲”的收官之作《美丽人生》。这部京剧改编自著名作家方方的小说《万箭穿心》,作为第三届中华优秀戏曲文化艺术节暨长江中游城市群戏曲群英会的重磅剧目之一,昨晚在武汉剧院首演。“二度梅”名伶刘子微携手京剧界老生名家关栋天、国家一级导演王筱頔,再加上方方深入人心的作品,京剧《美丽人生》吸引了众多戏迷前来观看。李美丽的武汉女人个性、关栋天分饰两角的挑战、汉正街众生相创新另类的表现手法都是热议焦点。

  除了泼辣

  这个武汉女人还爱撒娇

  对比方方原著《万箭穿心》以及颜丙燕主演的电影,京剧版有很大不同。不仅剧名改成《美丽人生》,主人公“李宝莉”也改名“李美丽”,只为表达这一版的主旨——美丽的人生,积极一点,更向上一点。

  剧情上,删掉了小景、爷爷、奶奶等人物,着重展现李美丽与丈夫马学武、旧相识建建的情感以及和儿子小宝的交流上。听惯了传统京剧,《美丽人生》显得很特别,比如剧中有大量念白,甚至蹦出一两句武汉话,让人有看话剧之感。另外,李美丽的肢体语言很丰富,前期遇上马学武的戏份中撒娇成分居多,婚后则彪悍泼辣,数落马学武时更站在椅子上指着他的鼻子骂。

  讨论最多的,还是李美丽的结局。电影版结尾,建建开着破车来接李宝莉,但《美丽人生》没有让李美丽和建建走到一起,她被儿子赶出家门,只身一人回到了汉正街。接受记者采访时,刘子微认为电影结尾“没有冲击力”,“她要走这步早走了,还用等到今天吗?我觉得没有意思,生活中并不是这样的,很多要强的女人,她有自己的坚持”。

  手法新颖

  另类呈现汉正街众生相

  《美丽人生》是一部当代戏,又有着汉正街这样的背景,因此在表现手法上没有完全沿用京剧形式,而是大胆进行创新与探索。其中,汉正街众生相的呈现是一大亮点。记者看到,众多扁担、工人、旅馆老板娘等角色都没有具体人物出现,或以面具形式呈现,或者只闻其声不见其人,而多段现代感十足的舞蹈和大量合唱的加入,也使得这部京剧别具一格。

  王筱頔告诉记者,这些元素的融入都必须遵循一个原则,那就是不破坏京剧唯美、写意的审美方向:“其实人物的唱腔,还有锣鼓经,甚至身段都是传统的,只是在表达方式上迈的步子会大一点。我们希望能通过这些新颖的手法,在舞台上更好地展现无限的空间。”关栋天表示,音乐的唱腔、配器设计上抒情成分更多,“虽然配唱更偏向京歌甚至民谣,但男女主演的唱腔中有大段的反二黄,还有传统的过门,都没有脱离京剧的本体,所以说这部剧是京剧的音乐剧”。

  关栋天一人饰两角

  刘子微直言泼辣尺度最难把握

  看《美丽人生》之前,很多观众难以想象京剧如何展现武汉女人的特点,而这也是最大的难点。从李美丽的16岁演到48岁,刘子微直言挑战大,比如剧中有大段破口大骂的戏,“这不是青衣擅长表现的,而且我在生活里从来不跟人吵架,要演好这股泼辣劲儿真的挺难”。演得过了像泼妇,力度不够又不足以展现武汉女人个性,因此刘子微对尺度的拿捏极用心,“我不仅要演出她野蛮泼辣的一面,更要演出她单纯的一面,她其实只是没文化,没有心计,心还是善良的,骂完人自己转身就忘了,如果她真有脑子就不会那样做”。

  作为“刘子微背后的男人”,关栋天这次一人分饰马学武和建建,在京剧行当里这叫“一赶二”,当代戏中很少见。关栋天通过造型、形体及个性差别来区分二人,知识分子和底层小人物的精彩呈现非常忘我,正如他所言:“上了台我就不是关栋天了,是马学武也是建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