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谭鑫培传人开启梦想之旅 武汉戏曲达人首秀江夏

发布时间:2013-05-23 10:51:23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周虹 郭强)5月22日晚,“‘谭鑫培杯’2013武汉戏曲达人秀——江夏谭鑫培戏楼梦想之旅”活动在我国最大的仿古戏楼——谭鑫培戏楼开幕。

  开幕式在京剧演员击缶的鼓乐声中拉开帷幕。作为京剧谭门第六代、第七代嫡系传人,谭孝曾、谭正岩父子联袂演绎了红色经典剧目《沙家浜》,将开幕式现场推向高潮。随着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述永触摸梦想之门,梦想之门被缓缓打开,也预示着为期5个月的谭鑫培戏楼梦想之旅正式启程。

  据了解,此次武汉戏曲达人秀面向全市选拔,要求参赛者身体健康,年龄在70岁以下,热爱并擅长戏曲表演的非专业戏曲演员,戏曲表演种类为京剧、汉剧、楚剧、豫剧、越剧、评剧、黄梅戏中任一种。

  活动历时5个月,由开幕式、海选、复赛、名家培训、决赛、颁奖晚会暨闭幕式以及惠民演出七个部分组成。6月上旬到9月上旬,在谭鑫培戏楼分剧种进行演唱,海选70名优胜者进入复赛。9月上中旬,将从进入复赛的选手中评选出21名优胜者进入决赛。9月中下旬,21名优胜选手经过戏曲名家半个月的培训,进行戏曲大联唱(个人形象篇)、戏曲龙虎斗(戏曲表演篇)、戏外人生(才艺展示篇)三个环节的比赛,最后产生7名戏曲达人(每个剧种一位)。在评选出戏曲达人后,主办方将举行盛大的颁奖晚会和闭幕式,将邀请戏曲名家和获奖达人同台演出。10月下旬到12月,主办方将组织以获奖选手为主的戏曲演出团队,分别到社区、高校进行戏曲表演,实现文化惠民。

  武汉是戏剧艺术的兴盛之地,有许多著名艺术大家。京剧大师谭鑫培、汉剧大师陈伯华等更是其中杰出代表。今年之所以在谭鑫培戏楼开启追寻中国国粹文化的梦想之旅,目的是为了弘扬传统戏曲,实现文化惠民,为做大做强武汉戏曲文化品牌和文化产业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