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中国青年报冯雪梅:网络评论要不唯上、不唯下

发布时间:2014-05-17 17:44:30来源:SRC-13

《中国青年报》编委、评论部主任冯雪梅发言

  荆楚网消息(记者张城)5月17日,第二届《东湖评论》佳作评选在汉揭晓,31篇作品获奖。当天,来自全国各地的70余名《东湖评论》作者、知名高校教师和大学生评论员聚首武汉,共同见证了《东湖评论》颁奖盛况并探讨了全媒体时代背景下网络评论的发展方向。

  会上,《中国青年报》编委、评论部主任冯雪梅就“网络评论如何适应全媒体传播”与大家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她认为,网络评论本身就是全媒体评论的一种形式。网络评论区别于传统媒体有四个特点:第一是快速,网络媒体可以在很短时间内完成从写作到送审再到发布的过程,跟传统媒体相比缩短了时间差;第二是选题多元化,网络评论的定位受读者的影响是非常小的,相对于传统媒体而言比较灵活;第三是容量大,传统媒体受到了版面的限制,尤其是报纸,但网络媒体不存在这个问题;第四是互动性强,网络评论不再是简单的单向传播,而是有很强的互动和交流。

  在她看来,有影响的网络评论有两类。一类是有策划、有目的的新闻专栏,这些专栏通过组织稿件或者约稿来组织评论,如腾讯《大家》、《上海观察》等。另一类就是传统媒体评论的二次传播。通过网络,评论拓展了时效性和话语的空间,增大了影响力。

  她还表示,传统媒体也好,网络媒体也好,传播方式只是其中的一个点,最关键的还是要看评论的内容及价值所在。

  在谈到如何创作有影响力和传播力的评论时。她认为,好的评论包括两个标准,第一个标准是应该坚守独立的价值判断和思想。其中“独立”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不唯上”,尽可能的扩展话语空间;二是“不唯下”,观点和意见不被民意所左右和绑架,这点可能是普通评论人和网络评论一时难以达到的。第二个标准就是负责评论的一切,评论者必须有一定的价值伦理。坚守评论的道德伦理是非常重要的,这种道德伦理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媒体评论本身的制度,给不同观点一个发声和表达的机会。作为一个写作者,在写作评论时,要有一个审慎的态度,要对评论本身负责任。

  另外,她还谈到了现在网络评论中一个倾向,即评论者不去追问事实本身的对与错,而是着急的表达立场,表达观点,甚至是站队、贴标签。事实上,在进行这种争议的时候已经脱离了事实本身。对于这个问题,她引用了大公报创建者张季鸾的一段话来告诫写作者:“不盲者,非自诩其明,乃自勉之词。夹随声附和是谓盲从;一知半解,是谓盲信;感情冲动,不事详求,是谓盲动;评诋激烈,昧于事实,是谓盲争。吾人诚不明,而不愿自陷于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