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武汉兴起绿色感知建筑 记录人员碳轨迹引导节能

发布时间:2015-12-14 20:26:21来源:SRC-13

中南建筑设计院科研设计中心

  荆楚网消息(记者郑青 见习记者肖阳)12月14日,在第三届武汉设计双年展文化传承与技术创新论坛上,中南建筑设计院桂学文、李钫两位创作大师回答了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平衡这一重要课题,并展示了武汉绿色建筑的魅力。

  中南院科研设计中心大楼,作为本次论坛分会场的选址,以“会变色的房子”著称。李钫展示了这座房子华丽外表下内在“充实”的一面,它综合运用数十项创新绿色建筑技术,让建筑回归自然。

  李钫介绍:该大楼是一座绿色感知建筑,能在室内高精度人员定位系统利用Wi-Fi无线网络实现对人员所在位置的精确定位,将数据信息通过分析,根据需求联动控制空调系统、照明系统的启停,并记录人员碳轨迹和碳排放量,通过反馈引导行为节能。

  “一座建筑并非是钢筋混凝土构成的容器,绿色建筑的本质是关注人本身,找到建筑与自然、建筑与人、人与自然、人与人这几个方面的和谐与共生。”李钫说。

论坛现场

  论坛上,桂学文以自己主创的万科润园、保利文化广场、轨道交通8号线徐家棚综合配套项目、天河机场T3航站楼等武汉本土大型项目为例,诠释了如何解决建筑风格趋同、城市特色快速丧失的问题。

  “树木对建筑而言,是善意的限制。”桂学文主张让建筑与树木融合,其万科润园的建筑规划十分强调与已有的树木融合:在纵向高空融合受树木限制的时候,建筑向平面横向发展;在平面横向发展受到树木限制的时候,建筑向树木间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