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智慧工地引入北斗技术 安全事故能预先报警

发布时间:2015-12-17 15:55:20来源:SRC-13

论坛现场

  荆楚网消息(记者 郑青)12月17日,在第三届武汉设计双年展的建筑技术论坛上,武汉光谷北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吴浩表示,城乡建设的发展离不开信息化手段,北斗技术正在向城乡建设领域快速渗透,武汉的智慧工地、智慧桥梁、智慧建筑的新时代已经来到。

  “车主们在武汉二环线高架上开车,导航定位却显示的在地面行驶,而北斗地基增强技术,能提供厘米级、毫米级的高精度定位数据,立体定位车辆位置。”吴浩介绍,像这种多维度高精度定位的技术,将在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中大有作为。

  吴浩表示,针对目前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监管和防范手段相对落后,北斗的“智能化”监管产品,在地面沉降、施工人员的监管、基坑有滑移、施工车辆的管理等方面实现信息化管理。

  “现在的高层建筑、地下空间的发展,深基坑工程的规模越来越大、越来越深,使得基坑滑坡坍塌成为建筑工程中事故最为频繁的领域,轻则延长工期、重则出现人员伤亡。”吴浩表示,北斗基坑监测,是以北斗为核心的形变监测系统,能进行全天候自动化监测,从而减少坍塌事故发生。目前,武汉市后湖地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地面下沉,我们的技术会在该区域的工地及已建成的金桥实施监控。

  “塔式起重机是建筑工地必不可少的大型施工机械之一,但是由于违规作业、超负荷起吊等原因,塔吊出现倾斜甚至倒塌的安全事故屡见不鲜。”吴浩说,在塔吊的基座和塔身安装导航的高精度北斗定位接收机,一旦出现地基沉降大于安全值或者塔身变形大于安全值,系统会立刻发出报警。

  据悉,光谷北斗成立于2013年5月,是第一个将中国北斗系统成功输出国外(泰国)的企业,合作伙伴遍及亚太、欧洲、北美洲等8个国家。同时,在武汉桥梁、沉降、智慧工地,黄石1+4北斗项目都有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