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明年申报世界设计之都 设计双年展成“名片”

发布时间:2015-12-08 19:25:03来源:SRC-13
    

第三届武汉设计双年展

  荆楚网消息(记者 郑青 )自1898年张之洞督鄂,武汉便成为洋务运动的南方中心。新中国成立后,武汉成为了国家产业重镇。如今,武汉拟在2020年以前冲刺“世界设计之都”。

  12月8日,在第三届武汉设计双年展上,武汉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林文书表示,该市正在积极筹备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设计之都”,而双年展就是武汉打造“设计之都”的一张名片。

  2004年,联合国启动了“创意城市网络”计划,“设计”是七个分类项中竞争最激烈的一个,目前全球有16个城市当选,我国已有北京、上海、深圳“申都”成功。

  武汉追索这一荣誉已经7年。从2009年武汉市委、市政府吹响申请“世界设计之都”集结号,到2010年由市城建委牵头,成立了中国武汉工程设计产业联盟;从2011年举办首届武汉设计“双年展”,到今天第三届“双年展”开幕。据武汉市城建委透露:武汉已具备“申都”实力,准备明年上半年递交申请,力争在2020年以前申报成功。

  “如果武汉获得了‘设计之都’的称号,可以更好地促使武汉设计走出国门,吸引国外设计企业走进我市,提升武汉设计的核心竞争力。”武汉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林文书表示,武汉勘察设计的总体实力与北京、上海等城市同处国内领先地位。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副理事长王树平说,作为一座有着数千年历史传承的文化名城,武汉拥有一大批名扬海内外的精品工程,比如纪念首义枪声的辛亥革命纪念馆、万里长江第一桥的武汉长江大桥、以及被誉为江南三大名楼之首的黄鹤楼等。同时,这里也是中国重要的科教基地,拥有一大批国家级的科研院所。

  目前,武汉拥有勘察设计单位468家,从业人员7万余人,工程院院士11人,勘察设计大师34人。拥有全球最顶尖的高铁、桥梁设计与大坝设计机构,世界最大水利枢纽工程、中国第一条高速铁路、世界跨度最大公铁两用大桥等均出自“武汉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