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设计双年展艺术城市论坛:城市之美需要“意匠”

发布时间:2015-12-12 15:48:25来源:SRC-13

论坛现场 

  相关新闻设计双年展描绘武汉“申都”之路 以创新技术立足国际舞台

  武汉设计双年展 知名勘测大师共话岩土工程技术

 

  荆楚网消息(记者郑青)“城市设计之美,主要看气质。”12月12日,第三届武汉设计双年展艺术城市论坛在湖北美术学院举行。武汉市土地利用和城市空间规划研究中心总规划师黄焕说,武汉的城市之美,既要勇于创造,也要懂得传承和包蕴思想,重于“意匠”。

  “无论是中国城市建筑史中的城池、宫室、桥梁、园林、民居之美,还是最美菜市场——鹿特丹的集市大厅(Market Hall)、世界上最美村庄——奥地利哈斯塔特村。”黄焕认为,这无不源于“意匠”,即工程技术和艺术的高度结合。

国内“奇怪”建筑

  目前,国内出现了一些“奇奇怪怪”的建筑,比如,“最炫民俗风”天子酒店、“乡村重金属”华西村、“高仿大模型”五粮液厂区办公楼、“艺术无厘头”合肥美术馆等。而造成建筑文化缺失、城市千城一面的问题,有决策机制、公众审美、文化思想、设计市场管理等多方面原因。

  “城市设计是建设美丽中国,提升城市软实力的重要手段。”黄焕表示:城市作为家园,这里有每个人童年的梦想、青春的回忆、老来的牵挂,城市设计要留住“城市的根”,实现对城市生活意义的真正理解,对城市空间实现过程的准确把握,让生活更美好。

  论坛上,与会者探讨了艺术城市这个影响城市建设和发展方向的命题,并举办了《艺术城市研究》首发式。

  武汉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林文书表示:“艺术城市”的雅号或特质,是一个城市的形象、口碑和美誉的体现,也是一个城市经济实力和文化实力的象征。城建委在轨道交通、城市道路、景观绿化等工程,努力进行着艺术城市建设,如,武汉大道是平远的家、长江大道穿越城市年轮、武汉火车站黄鹤归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