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荆楚派建筑专家解码武汉园博园 青砖灰瓦亦乡愁

发布时间:2015-12-21 22:37:08来源:SRC-13

第十届中国(武汉)国际园林博览会,汉口里

  荆楚网消息(记者郑青)“建筑只有延续城市肌理,传承地域文脉,才能留得住乡愁。”12月21日,第三届武汉设计双年展举行了荆楚建筑高峰论坛,建筑界的专家大佬们对第十届全国(武汉)国际园林博览会的荆楚派建筑,进行了创作实践方面的交流。

  湖北是荆楚文化的发祥地,研究荆楚建筑的学者,总结提出了荆楚文化具有大气、兼容、张扬、机敏的人文精神,荆楚建筑表现出高台基、深出檐、美山墙、巧构造、精装饰、红黄黑六大特征。武汉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林文书介绍:近来,武汉市开展了一些荆楚建筑的典型工程,比如盘龙城、汉口江滩、昙华林等具有近代建筑保护和研究的项目。

第十届中国(武汉)国际园林博览会,园区一景

  提起汉口,人们不经意间会想到延绵无尽的江滩、开埠之后繁忙的汉正街、后襄河老码头、侃天说地的老街巷等充满汉口印象的回忆,而在武汉园博园的汉口里,就能找到这样的共鸣。

  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副院长肖伟介绍:“汉口里的设计理念在于唤起老汉口的‘码头记忆’,通过提取荆楚建筑中多种形式的山墙组合,变化出丰富的天际线关系,在门窗、匾额、牌坊等细节上辅以古典的装饰图案,点缀西方现代建筑风格,是对城市文脉和城市集体记忆的回应,使得人们漫步于其中找到乡愁。”

长江文明馆效果图(资料图)

  荆楚派建筑不仅看得了乡愁,而且绿色节能。作为武汉园博会的主体展馆之一,长江文明馆强调绿色科技的建筑理念。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峰介绍:场馆主体建筑顺应地势呈阶梯状铺开,建筑线条与张公堤和三环线平行;另外,场馆不追求挺拔,仅10余米的高低,与周边自然景观融为一体;同时,建筑设计利用天然光代替人工照明,能降低能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