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2016年度文化产业八大热点

发布时间:2016-12-21 17:12:20来源:SRC-389

 

  图为:2016中国文化产业峰会暨首届荆楚文创节现场。

 

  图为:2016中国文化产业峰会暨首届荆楚文创节开幕式表演。

  湖北日报讯  编者按:

  中国文化产业峰会是我国文化产业一年一度的行业盛会,每年都会吸引诸多企业家、行业精英参会。12月19日至21日,2016年中国文化产业峰会暨首届荆楚文创节在武汉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文汇荆楚,梦圆长江”。峰会举办了一系列高端论坛,聚焦文化产业发展最前沿,搭建观点交汇、思想撞击的平台,举行文化产业项目招商活动,推动招商项目签约落地,为资源和资本搭建合作的平台。本报特推出来自峰会现场的系列报道。

  2016年,中国文化产业热点有哪些?昨日的中国文化产业峰会,“2016中国文化产业热点现象盘点”成为一大亮点。

  由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联合文化产业高端智库——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利用百度搜索大数据,以数亿网民的搜索行为作为数据基础,梳理文化产业的热点现象,盘点2016,展望2017,把脉文化产业发展走向,寻求更持久的发展动力。

  优质IP、二次元经济、网络直播、网红经济、移动电竞、资本追捧、VR/AR+文化、内容付费等,成为2016年度文化产业八大热点。

  2016年IP继续呈井喷之势。互联网企业、影视公司等机构纷纷重金投资各类IP,资本更是强势进驻IP产业链,这些因素使得IP站在了内容时代的潮头之巅。

  包括动漫、游戏、影视、文学在内的各种二次元IP,已日益成为文化和娱乐产品的重要创意源泉,“二次元经济”的黄金期正呼啸而来。

  2016年堪称网络直播元年,各种直播平台争奇斗艳。虽然直播野蛮生长、泥沙俱下,亟须行业规范和精英介入,但一个近千亿规模的新兴市场已然形成。

  海量粉丝、热度话题、强大商业变现能力和日益延伸的产业链,正使“网红经济”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重要社会现象。

  借直播东风,“移动电竞+直播”风生水起。移动电竞成为移动游戏产业重要的一环,它不只是某个游戏细分品类的崛起,更是对整个网友行业的一种颠覆。

  在利好政策、创意经济(IP)和互联网金融三驾马车的强势拉动下,文化产业不断焕发生机,“2020年成为支柱产业”这一预言可能提前实现。

  VR/AR技术被誉为IT行业的下一波浪潮,将在影视、旅游、教育、广告、购物等行业得到广泛应用,通过与诸多文化子产业进行深度融合,VR/AR将把体验经济推向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随着国家对版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强,随着用户对高质量内容的追求,主动付费的文化消费习惯正在悄然形成。“知识就是财富”“知识销售变现”的时代,正离我们越来越近。

  聚焦长江经济带文化产业发展

  邬剑刚谈峰会意义与作用

  作为本届中国文化产业峰会的主办、承办方代表,中国民营企业文化产业分会副会长、奥山集团董事长邬剑刚介绍,从2013年至今,中国文化产业峰会已举办四届,前三届是北京、吉林长春和陕西西安,今年是湖北武汉。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以中国文化产业峰会作为重要的实践平台,致力于推进我国的文化资源优势,向文化产业强势转换,为文化产业发展积累了重要的经验。

  邬剑刚说:“本届峰会聚焦长江经济带文化产业发展,聚集了长江经济带文化产业领域最活力和最有实战经验的政界、商界精英,为大家带来产业最前沿的思想碰撞,促进文化产业项目实质性落地。一方面向大家展示长江经济带古老的历史文化遗产,另一方面致力于文化产业在资本市场、产业融资等方面的成长性与创新性。”

  同时,首届荆楚文创节也在本届峰会拉开大幕。邬剑刚说,希望通过展示湖北非遗文化,展现文创企业的精彩,打造资本对接平台,助力企业发展,希望荆楚文创节以此为起点,不断创新,力争成为湖北文创产业的一张名片。

  邬剑刚表示,期待本次峰会能够为大家创造更多文化企业、文化资本和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的交流与沟通,合作与发展的机会。

  十年增长40倍的魅力

  汪潮涌这样看文化产业发展

  “在中国灿烂的五千年文明里,荆楚大地占有浓墨重彩的一笔。”信中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潮涌说,回到家乡湖北,心情格外激动。从炎帝神农到以《九歌》《离骚》传世的屈原,从药圣李时珍到红色文化的大别山,都为湖北的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沃土和根基。

  他说,“大文化”是信中利非常关注的领域,占该集团投资项目的30%左右,其中文化产业、教育、体育和影视娱乐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为什么要在文化娱乐方面布局?汪潮涌介绍,12年前王中军要和好莱坞拍片但苦于没有资本,信中利资本和李嘉诚的家族基金一起投资了华谊兄弟,于2005年1月完成了投资。“我记得那时候全国电影整体票房不到10亿,去年超过了400亿,今年有望超过500亿。这是怎样一种增长速度?”

  汪潮涌感叹,十年40倍,这就是文化产业的魅力。因为我们的巨大消费能力,包括中产阶级崛起、85后90后年轻人成长,他们对这种娱乐消费的热情,助推了文化产业的巨大发展。

  在教育方面,汪潮涌介绍,该集团仅投资的一个学英语的在线视频公司,月收入就超过1个亿。同时,汪潮涌表示,体育产业是一个巨大的朝阳产业,它的产业布局从门票收入,转播权、赞助衍生产品到线下场馆,构成了一个庞大的产业链。

  主持人郎永淳挑起“四城选一”

  长江经济带沿线四地共话文化产业

  “长江经济带城市论坛”,是中国文化产业峰会上引人注目的高端论坛之一。来自泸州、宜春、宜昌、重庆渝北区等长江经济带4个城市的代表,分享在国家战略下对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思考与实践;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指引下,如何谋划建设生态长江、涵养文化长江、繁荣经济长江。

  著名主持人郎永淳不断激起会场高潮,他说:“如果我的资金有限,可能只能选择一个城市投资兴业。希望四位代表告诉我,你们有什么最大优势?我怎么样能获取到最大的资源支持,获取到最大的政策扶持?请用最简洁的话推介一下自己。”

  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鞠丽用四个关键字谈:独一无二的“酒”,泸州拥有浓香弥足泸州老窖,酱香奇葩中国郎酒,有中国酒城之称。得天独厚的“绿”,泸州是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森林覆盖率50%,生态环境非常好,富氧离子含量很高。弥足珍贵的“红”,泸州是一片红色的热土,1935年四渡赤水打了72天,其中54天是在泸州境内。源远流长是“史”,建成至今两千多年历史。泸州市制定出台了加快文化发展的实施意见和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意见,为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企业的做大做强,推波助澜,保驾护航。

  宜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袁川说,宜春市已把文化产业列入重点投资发展的产业,作为一个战略性支柱产业。企业发展所需要的政策,我们可以商量共同制定。这里有着独特的良好的人文优势,具有独特的、世界唯一的很多文化资源。我相信去过的人士一定会被它吸引,投资了的一定不会后悔。我们欢迎大家,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大家去看一看,欢迎大家去实地考察。

  宜昌市副市长王应华说,宜昌古时候是兵家必争之地,今天是商家必争之地,尤其是今天讨论的文化产业发展。为什么?因为我们有交通区位优势,我们是国家交通节点城市,是国家发改委认可的长江交通枢纽节点城市。文化资源非常丰富,而且都是顶级的文化资源。生态本身就很有特色。宜昌民风淳朴,做事求真务实,宜居宜业宜养宜闲,欢迎大家去参观,去洽谈,去合作,去投资,去兴业。

  重庆渝北区副区长吴德华说,作为文创,资源从哪里来?大地、山川悠久的历史,如歌如泣的爱情故事都是重要的来源,但是中国目前在全球排得上号、排第一的就是我们。重庆有60所高校,这大家可以把从业过程中需要的硬件人才、软件人才、创意人才、营销人才以及金融人才找到。这样大家才能够把好的创意变成产品,好的产品变成市场上一个爆款,进而能设计实现好资金进出的渠道,通过国家保税区的政策,做好相关区内区外报税政策的匹配,这样的商业模式才能行之有效,才能落地。希望大家能和我们联手,共同做好文创产业。

  主持人郎永淳说:“每一位城市代表都做了尽情展示,最终希望每一家企业家看到发展的空间,能够和每一位城市一起推动文创产业的发展,达到合作共赢,美美与共。”

  20个文化产业项目现场签约

  签约总金额138亿元

  排湖中国休闲谷、湖北长江广电文创股权投资基金、文谷大厦、电视剧《梅岭一号》……昨日的中国文化产业峰会上,我省20个文化产业项目现场签约,签约总金额138亿元。

  排湖中国休闲谷项目由仙桃市和湖北鄂旅投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仙桃市排湖风景区内排中河以南、胡郭公路两侧约10000亩土地。着力打造国际自行车赛道、国际龙舟赛道、云梦水镇、水上乐园、观光休闲农业等于一体的休闲谷项目。

  长江广电文创股权投资基金由湖北广播电视台发起设立,首期募集规模逾3亿元。基金将依托湖北广播电视台的业缘、平台、资源优势,联合投资合作伙伴进军股权投资领域,深挖湖北优质文化资源,培育孵化一批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文化创意企业,积极推动标的企业通过上市公司并购、IPO、新三板挂牌等方式,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

  文谷大厦项目位于武昌中央文化区,规划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上。该项目现已列为我省“十三五”重点规划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区域文化标志建筑,并与楚河汉街、省博物馆、美术馆、中北路金融港、徐东商圈等遥相呼应。

  40集电视剧《梅岭一号》将由《海棠依旧》编剧张法纯执笔,以毛泽东在武汉居住期间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为蓝本,旨在展现毛泽东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亲切近人的伟人形象和高尚的人格魅力。

  从文化地产项目到文化产业基金,从娱乐影视到体育产业,从出版业到文化生态旅游,生机勃勃的湖北文化产业吸引了奥山地产、中国文联影视中心、远卓投资有限公司等投资者与合作方,现场签约总金额138亿元。

  通过“招商项目签约仪式”现场环节,让文化产业项目在湖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并随着项目的逐步推进,更多的“金凤凰”会被吸引,带动湖北文化产业的发展繁荣。

  李彦宏解读文化产业新机遇

  “是时候讲好我们的中国故事了”

  2016年,哪些文化现象最值得关注?

  昨日,在中国文化产业峰会上,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发表演讲,从过去一年中的文化现象出发,与大家分享了他对技术变革、消费升级等趋势下文化产业新机遇的思考。

  李彦宏认为,消费升级为文化产业带来益处,“一个明显的特征,用户更愿意为文化产品付费”,谁能满足用户对好内容的需求,挣钱就是水到渠成。他表示,中国的文化产业规模及话语权与我们的经济地位、文化积淀是不匹配的,“是时候讲好我们的‘中国故事’了!”

  谈湖北

  荆楚文化积淀深厚

  李彦宏说,荆楚是中华文化积淀最深厚的地方之一,在这里可以追溯到炎帝神农尝百草的传说,也诞生了千古传诵的楚辞。武汉又有黄鹤楼,已经在长江边上屹立了将近两千年。这么重的文化积淀跟我们现在的文化产业规模其实是不成正比的。中国有将近五千年的历史,从文化发展空间来说,潜力还是非常大。

  荆楚大地不仅有历史的传承和悠久的荣耀,更有着充满现代气息的发展节奏和文化活力。武汉光谷有全国最大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光合集市”吸引了一批有志于文化产业的年轻人,也催生了不少有潜力的项目,成为很多文化创业企业的发展起点和精神家园。

  谈独特现象

  更多用户为文化付费

  “过去这一年,让我们感受最深的还是中国居民消费的升级。随着大家温饱问题的解决,衣食无忧,文化开始变得更成为一个显性的需求。”李彦宏认为。

  他指出,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用户更愿意为文化产品付费。比如爱奇艺付费会员过去这两年增长很快,到今年6月粉已经超过了2000万。这说明越来越多的互联网用户已经开始倾向于追求更高质量的内容和享受。

  李彦宏对文化产业十分看好:“现在老百姓需要好的文化内容,而且愿意为之付钱,谁能满足这样的需求,挣钱就是水到渠成的。让内容的原创者有更强的动力去做事情,同时也能收获相应的回报,文化产业的发展才能进入一个良性循环。”

  谈网络直播

  明年市场规模到500亿

  现在的用户,对于文化消费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也更喜欢有个性的东西,因此催生了文化产业新形式、新平台的崛起。

  李彦宏介绍,今年网络直播特别火爆,以一种井喷式的状况发展。明年网络直播可能达到的市场规模,乐观地估计为500亿。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电影工业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一年的规模也就是三四百亿,直播仅仅用了这一两年的时间,就轻易实现超越。

  他以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受网友追捧为例,提出:文化产业从业者可能需要重新思考文化作品的展现形式和展现平台,不要为自己设限,不要觉得这不可能、那不可能,一个意想不到的市场很可能就潜藏在你觉得“不可能”的地方。

  谈人工智能

  语音识别准确率已达97%

  2016年被称为人工智能的元年。人工智能,尤其是深度学习、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的质变,结合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开始对各行各业产生深远的影响,文化产业也不例外。

  李彦宏介绍,人工智能这几年的发展,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理解以及用户画像等方面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语音识别的准确率在安静的环境下已经达到了97%。97%是什么概念?就是说它已经超出了正常人的听力水平。具体到文化产业来说,用语音合成的形式,理论上讲其实可以合成任何一个人的声音。

  李彦宏说:“我们可以开玩笑说,以后艺人不用自己去演电影、电视剧,只要签字授权,用电脑的方式都可以合成出来。”

  谈IP

  让四大名著变哈利·波特

  李彦宏以由哈利·波特衍生出的好莱坞电影《神奇动物在哪里》为例,提出:“其实中国不缺好的故事,但却没有像哈利·波特这样能够跨越文化、具备生态效应的IP。我们的四大名著、历史故事、甚至金庸先生的武侠都挺好,但我们所做的只是不厌其烦地翻拍影视剧,一版比一版‘槽点’更多,在产业链层面没什么实质性拓展。”

  他认为,应该学习好莱坞那种充分挖掘IP价值、组织集团作战的能力,加强“生态思维”,让一个IP的影响力能最大化,像哈利·波特那样成为消费者精神世界的一部分。

  谈文化产业

  要“新瓶装旧酒”

  李彦宏说,中国有着深厚的文化传统、悠久的历史传承,如果把这些陈而弥香的文化“家底”比喻成窖藏的“旧酒”,那么要让这些“旧酒”飘香四溢,就需要更好的技术、更好的创意、更好的商业模式和机制这些“新瓶”来进行重新包装。

  他认为,发展文化产业,就是要“新瓶装旧酒”,才能让中国的文化产业发挥出最大影响力,辐射出最大的力量。

  李彦宏说:“中国一直是世界最强大的国家,是近200年才渐渐落后。但只要沿着现在的道路、速度继续发展,中国一定会再次成为最强大的国家,产生最有力的文化影响。当然,这也是我们企业家的责任,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打造一个强国应该有的文化影响力。”

  撰文:记者 别鸣 文俊摄影:记者 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