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文化产业招商签约会侧记:栽好梧桐树 引得凤来栖

发布时间:2016-05-14 07:44:57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别鸣 王理略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12日,借助深圳文博会平台,湖北文化产业招商签约会携我省文化产业园、创业基地建设等近百个项目现场招商,吸引了海内外百余位企业家的目光。

招商会现场,20个项目完成签约,总金额209亿元,涉及文化创意设计、网络文化、文化娱乐休闲、文化旅游、艺术品等多种文化产业门类。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将文化产业作为朝阳产业、绿色产业来规划发展,以此彰显湖北文化软实力。为此,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营造了良好的文化营商环境。

国内不少投资界重量级人物,看好湖北文化产业发展势头。

世界500强企业正威国际集团(深圳)董事会主席王文银来到了现场。该集团正与武汉龙洲置业集团合作建设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体验园,通过建设“非遗城市走廊”、发展“互联网+非遗”、搭建“数字化博物馆”等,打造一个世界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地理坐标”,投资金额超过22亿元。

著名企业华彬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省文化厅进行了红牛文化体验园项目的签约。近年,红牛维他命饮料已家喻户晓,该企业也在湖北投资建厂并投入3746万美元。此次,该公司将再打造一座红牛文化体验园。

华彬集团副总裁张习武表示,湖北文化产业的发展前景很灿烂,华彬集团对此非常关注,正在湖北投资第三家生产基地,并将该基地打造成为包括红牛名人大道、红牛广场、生态农庄,集体育运动、健身休闲和旅游活动为一体的文化体验园,投资总金额约13亿元。

谈起近年在湖北的投资,张习武介绍,华彬集团先后在咸宁和竹溪建了两座厂,湖北的良好投资环境、不俗的生态条件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蕴是吸引企业到湖北发展的绝对优势。“随着国家的经济实力不断提升,人们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愈发强烈,作为企业我们也会紧跟时代的步伐进行战略布局和调整,之所以选择湖北进行文化产业投资,主要是看中湖北深厚的文化底蕴,湖北人对文化的重视,此外这里良好的生态环境,对于我们的项目发展有着积极作用。”

传承弘扬荆楚文化,助推文化创意产业,为我省文化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

武汉迷你付金融增值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深圳通有限公司,将合作开展“深圳通迷你付”联名卡发行及支付拓展;武昌区将与深圳协同创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开发运营昙华林、斗级营两大项目;宜昌南津关旅游小镇,着力打造江南水乡特色文化古镇……

“唐诗小镇”,名字就诗情画意。襄阳市文体新广局与深圳创意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签约,未来,双方将在襄阳市襄城区建起一个以唐诗文化为根,结合自然环境、现代产业、现代生活方式,满足现代人精神需求的多产业复合型文化项目。

省文化厅厅长雷文洁说,三千年的荆楚文化传承,为湖北人带来了智慧之光;新时期的湖北文化精神发掘,推动着湖北文化产业呈现出“适应新常态、推出新创意、打造新平台、实现新发展”的美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