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武汉“戏曲进校园”有创新 百名中小学教师向戏曲名家取“真经”

发布时间:2018-01-31 08:36:0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别鸣

10天紧锣密鼓的培训,梅花奖得主等戏曲名家手把手教课,武汉市101名中小学教师收获满满,出师了!

1月24日,武汉市“戏曲进校园”教师培训班举行结业演出,来自全市多所中小学101名教师在接受为期10天的戏曲、木偶课程培训之后,纷纷登台亮相,一招一式,有模有样,展示学习成果。

武汉市于1月15日至24日举办“戏曲进校园”教师培训班,开设了京剧、汉剧、楚剧、木偶等四门课程。培训内容包括戏曲知识普及、专业知识拓展和舞台表演实践,通过戏曲音乐、脸谱、服装、化装等基础专业知识的解析,结合《戏曲进校园普及读本》和现场体验、舞台表演、演出观摩等实践。参与授课的名师阵容,既有胡和颜、程良美、荣明祥、张光明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也有刘子微、冷佳华、夏青玲、王荔等中国戏剧表演最高奖项“梅花奖”获得者。授课内容同时进行网络直播,鼓励全市中小学教师收看,10堂精品课程直播点击总量达数十万。

在武汉人民剧院采访时,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国家一级演员朱勇向汉剧班学员们讲授《汉剧舞美脸谱基本概述》,唱什么脸用什么颜色,令老师们大开眼界。武汉市育才可立小学音乐老师李文栏有幸被选中为模特、由朱勇亲自上妆描戏曲花脸,下了课他还舍不得擦掉油彩。李文栏介绍,在戏曲进校园具体教学中,往往戏曲专业演员不及教师了解孩子们的喜好,孩子们的接受程度可能会打折扣,但学校音乐老师又难与戏曲专业相结合,如今通过培训提高教师们的专业性,有望解决这个问题。

在天一戏院,武汉京剧院院长、“二度梅”获得者刘子微手把手教20余名女教师学习《贵妃醉酒》一招一式。不少老师表示,以前觉得戏曲就是咿咿呀呀,一句话能唱上好半天,但近距离接受刘子微等名家授课,才真正感受到戏曲的美,每一个动作、每一个唱腔都是那么精致。青山区钢花小学音乐教师华雨辰说:“以往课堂教学,多是从网上获取一些戏曲知识,如今名家手把手教自己抠动作,才发现京剧学起来需要手、眼等各个部位的功力,要把亲身感受到的戏曲演员们“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付出,传递给孩子们,让孩子们对京剧的兴趣,不仅仅停留在戏服、化妆等表层上。”京剧名家刘子微介绍:“一天上课八个小时,很多老师回去了自己还在练习,身段、水袖都学得很快。‘戏曲进校园’从走进校园教学生,再到培训戏曲教师,一步一步走得更扎实了。”

据悉,2018年武汉市将在开展“戏曲进校园·千校千场”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全市“戏曲进校园”试点、示范中小学承担戏曲教学工作在职教师专业培训,提高教师戏曲素养和教学水平,更好地向中小学生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