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央视《新闻联播》聚焦武汉“戏曲进校园”

发布时间:2018-01-21 07:18:53来源:武汉晚报

 1月18日下午, 中央媒体采访拍摄长春街小学戏曲班学生学习京剧 ,孩子们展示所学

 武汉第一聋哑学校学生展示戏曲广播体操

振兴“武汉戏码头”、推进“戏曲进校园”活动,引来中央新闻媒体的关注。昨天,央视《新闻联播》介绍湖北弘扬传统文化的系列活动,武汉市“戏曲进校园”的特色活动和经验频频入镜。

“孙悟空”把金箍棒舞上《新闻联播》

昨天,央视《新闻联播》以《湖北:弘扬传统文化 感受经典魅力》为题,介绍了“戏曲进校园”“传统经典进校园”等特色活动。湖北是中国戏曲的重要发源地,汇集京剧、汉剧、楚剧等32个剧种。湖北还将戏曲作为一门课程,在武汉各大中小学普及。

跟随着《新闻联播》的镜头,观众们看到在江岸区长春街小学戏曲教室,孩子们听着戏曲专职老师讲解京剧中的念白、行当和表演。来自该校戏曲社团里的几名高年级小演员,也有拿手好戏,“小孙悟空”耍起“金箍棒”有模有样。长春街小学校长杨红说,“诚信、孝道、尊老、友善,戏曲蕴含丰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武汉“戏曲进校园”今年又放大招,由名家领衔的“教师培训班”已正式开课。在天一戏院,武汉京剧院院长、“二度梅”获得者刘子微,正在教导老师们练习《贵妃醉酒》里的一招一式。

此次很多采访镜头都录制于1月18日。当天,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多家新闻媒体的记者,连续走访了武汉市第一聋哑学校、长春街小学以及2018年戏曲进校园教师培训班授课现场。这也是继央视《新闻联播》、央视综艺频道《文化十分》、央视戏曲频道《戏曲采访》等栏目后,中央媒体再度聚焦武汉“戏曲进校园”盛况。

杨红接受采访时表示,早在2008年,长春街小学就逐步将戏曲引入校园文化。最早以成立社团的形式,请京剧名家和专业演员进校园,教孩子们学戏。社团成员也从最初成立时的30人,到去年增加至近300人。学校还特意聘请了戏曲专职教师王雨为学生们授课。如今,戏曲已成为该校必修课程,每个班每周一节戏曲课,还会有随堂测试和期末考查。这在武汉市还是头一例。

101名教师当学生

学习10天的戏曲木偶课程

1月15日,由名家领衔的2018武汉市“戏曲进校园”教师培训班课程启动,来自全市各试点、示范中小学的101名教师接受为期10天的戏曲、木偶课程培训,学成后将更好地向中小学生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参与授课的名师阵容中既有胡和颜、程良美、荣明祥、张光明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也有刘子微、冷佳华、夏青玲、王荔等中国戏剧表演最高奖项“梅花奖”获得者。

按课程安排,昨天上午,汉剧名家程良美为老师们开讲《吴派艺术表演特点》;今天,武汉京剧院副院长罗嗣耀还将为老师们带来“身训自合”《戏曲广播操》。今年,武汉市将在开展“戏曲进校园·千校千场”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全市“戏曲进校园”试点、示范中小学承担戏曲教学工作在职教师专业培训,提高他们的素养和教学水平,更好地向中小学生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武汉“戏曲进校园”还将于今天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与报纸摘要”栏目中播出,并在《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新闻媒体上刊发。

文/记者黄丽娟

图 /记者杨涛

央媒曾四度报道

武汉戏曲进校园

2016年8月3日,央视综艺频道《文化十分》栏目在“十分深度”专栏中播出了专题,介绍武汉“戏曲进校园”的系列活动。专题以《弘扬传统戏曲·培育观众接班人》为题,时长约7分多钟。

2016年11月27日晚,央视《新闻联播》栏目播出了我市长春街小学戏曲班汇报演出的片段。演出中,武汉京剧院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刘子微和戏曲班的小花旦们一起表演京剧《卖水》,武生演员宋国强则带着小男生们在《齐天大圣》里舞起了金箍棒。

2017年3月27日至29日,央视戏曲频道《戏曲采风》栏目先后在育才小学、长春街小学、育才二小、七一中学、八十一中、三十中等6所中小学采风,拍摄我市中小学推广戏曲广播体操的盛况。

2017年7月27日,长春街小学的戏曲班再度出现在央视新闻频道特别节目《改革在哪里》之“在中国范儿里”,一群娇俏可爱的小花旦和“孙悟空”轮番献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