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现代黄梅戏《槐花谣》唱响京城

发布时间:2018-09-08 10:41:33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槐花谣》演出场景。(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兵 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王兵、通讯员周勇)9月6日晚,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内掌声阵阵。由黄冈市艺术学校主导打造的大型现代黄梅戏《槐花谣》精彩亮相,为近千名首都观众奉上来自黄梅戏家乡的艺术盛宴。作为省文化厅组织的“湖北省优秀剧目北京行”活动之一,该剧从6日起将连演3天。“姐儿门前一棵槐,手攀槐树望郎来,娘问女儿望什么,我望槐花几时开……”当晚,一首由黄冈民间小调改编的黄梅戏唱词一下将观众带入大别山老区的故事背景中。《槐花谣》以槐花和春牛的生死恋情为主线,反映老区人民为革命作出的重大牺牲和突出贡献,歌颂对党的忠诚和对革命的坚定信念。该剧将黄冈民俗风情与红色文化、黄梅戏艺术融为一体,给人独特的艺术感受。

据黄冈市艺术学校负责人介绍,借助黄冈独创的市校合作机制,该校与中国戏曲学院建立了合作关系,成为中戏的生源基地和教学实践基地。《槐花谣》是双方深度合作的结晶,导演、编舞、舞美、服装设计等由中戏的资深教授和艺术家执棒,主演由黄冈的黄梅戏优秀青年演员担纲,配角和群演则由艺术学校师生承担。

黄冈市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黄梅戏发源于黄冈,该市通过开展“戏曲进校园”和“黄冈党旗红”主题文艺创作等活动,全力传承发扬这一优秀传统文化。《槐花谣》是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剧资助项目,也是此次“湖北省优秀剧目北京行”10个入选剧目中唯一的黄梅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