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海内外专家学者在汉研讨《胡秋原》,纪念两岸“破冰人”

发布时间:2018-09-15 22:18:41来源:荆楚网

  

  右起白毅明、王梅芬、陈达康、裴高才、胡卜凯、樊星、田天、蔡家园、颜婵娟研讨《胡秋原》_通讯员提供.jpg

  右起白毅明、王梅芬、陈达康、裴高才、胡卜凯、樊星、田天、蔡家园、颜婵娟  等两岸专家研讨《胡秋原》_通讯员提供

  

  

  裴高才(右二)向海内外胡氏后裔及读者签名赠书_通讯员提供.jpg

  裴高才(右二)向海内外胡氏后裔及读者签名赠书_通讯员提供

  

  

  裴高才与海内外专家学者向黄陂一中学子赠《胡秋原》_通讯员提供.jpg

  海内外专家学者向黄陂一中学子赠《胡秋原》_通讯员提供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张萍、吴雪)9月14日上午,海内外专家学者齐聚湖北省级示范高中黄陂一中,共同研讨新书《胡秋原:从抗战巨笔到两岸“破冰人”》。远在台湾与美国的胡秋原子女及台北黄陂同乡会理事长陈达康等,深情回忆胡秋原文章报国往事。美国著名侨领田长焯先生来电说:“最不能忘記的是胡叔叔1950年代初期在台湾大学湖北同学会上的演讲,畅谈未来中国走向的卓见,受益颇多。”台北东吴大学前校长刘源俊先生则发了一篇书面致词,病中的著名史学家冯天瑜先生和正在外地出差的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李修文等也发来微信祝贺!

  《胡秋原》一书共24章38万字,120幅珍贵图片,图文情并茂。系中国作协会员、知名传记作家裴高才历时15年、三易其稿写成,由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所属九州出版社出版。这也是全面系统介绍胡秋原一生的第一部胡秋原全传。打开新书,首次映入眼帘的是著名东方学大师季羡林、著名科学家钱伟长生前的题词,以及海峡两岸名家陶德麟、余传韬、冯天瑜、樊星、蔡家园、古远清、刘源俊等纷纷题词、点评或作序。

  胡秋原(1910-2004年)生于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木兰山北麓之长轩岭街大胡家湾,黄陂私立前川中学毕业后,相继考入武汉大学、复旦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求学,以及访学于大英博物馆。他少年在黄陂做抗日演讲、于武汉投身大革命,青年在海内外致力于文化抗战,壮年在台湾从学术上探寻救国之道,老年不遗余力为祖国统一呼号、奔走等,尤其是三十年前,他“破冰”台海,同两任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邓颖超共商国是,震惊中外。邓颖超同志曾当面称赞道:“胡先生对故土充满眷念之情,爱国之心令人敬佩。”

  “同乡之音,其韵如琴。”作为胡先生的故乡人,作家裴高才沿袭胡秋原生前用黄陂话演讲的习惯,以一口地道的黄陂话激情介绍了胡氏祖孙与黄陂第一所中学——前川中学(黄陂一中的前身)的三代情结,以及传主在政治上爱国、在文艺上自由的个性特征。

  武汉地区的著名史学家、作家、文艺评论家与作家涂文学、田天、樊星、古远清、蔡家园、刘怀远等,会同台湾与美国的胡秋原子女胡卜凯、胡蜀石等亲属,以及台北黄陂同乡会理事长陈达康先生专家学者百余人,从不同角度对这部传记文学作品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大家认为,作者利用海峡两岸及海外的原始档案,以及传主、知情者等口述史料,运用文学表现手法,生动、系统地介绍了胡秋原一生的笔舌生涯与参政议政岁月。正如原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抗战老人贾亦斌先生在序言中所写:“主人公热爱祖国,关心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是贯穿于全书的突出主题。书中关于胡秋原不顾个人利禄安危,对关乎国家民族利益的大事挺身而出的章节,读后,其爱国之切,忧国之深,谋国之忠,常有催人泪下难以自已者。”

  著名文艺评论家、湖北省作家协会前副主席、武汉大学文学院博导樊星指出:裴高才笔下的文学家胡秋原,到台湾后独资创办《中华杂志》,宣扬传统文化,反对“全盘西化”;大陆改革开放后,无视台湾当局的“三不”政策,毅然飞回大陆,开启“破冰”之旅,成为“两岸破冰第一人”,为此被开除国民党党籍也毫不在乎。他的特立独行、无所畏惧,都散发出酷爱自由、狂放不羁、无所畏惧的楚人气息,堪称当代楚狂人。

  著名文艺评论家、湖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长江文艺评论》副主编蔡家园先生认为,《胡秋原》不是史书,而是非虚构的传记文学作品。作者抓住了传主的传奇经历,将干巴的历史材料充分“活化”,通过鲜活的细节来塑造人物形象,给人留下较为深刻的印象

  作为作家、学者与社会活动家,胡秋原是亲历并宣传中国14年抗战的巨笔,又是被周恩来誉为“海外五四运动”——早期“保钓”运动的旗手。裴高才叙介其毕生弃学抗日、反蒋抗日、逼蒋抗日、拥蒋抗日与保钓抗日的壮举的中篇纪实《胡秋原抗战“四重奏”》,先在台湾《传记文学》连载,后收入这部《胡秋原》。

  得知《胡秋原》行将面世,两岸知名文化学者陶德麟、余传韬等纷纷泼墨挥毫题贺、深情回忆与激情点评。正在医院化疗的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冯天瑜先生,专门通过微信发来点评:“21世纪初,余撰《‘封建’考论》,研习秋原先生关于社会史论战的论文,深佩先生卓见。现罗高才君著作,展示秋原先生多彩人生,读来感慨系之。”

  胡秋原的子女代表胡卜凯先生,在深情回忆其父对中华文化的执着探究,终生践行人格尊严、民族尊严与学问尊严“三大尊严”。他说:“我代表胡家人深深感谢裴先生近三十年来下的苦功和努力。有了这本《胡秋原传》,家父的道德文章、爱国主义,以及他对中华文化的坚持,必然为后世传颂。我也希望能有很多年轻人在读了这本书以后,能闻风而起,继续发扬爱国主义和振兴中华文化。”

  台北黄陂同乡会理事长陈达康先生在发言中说:“胡秋公前辈是一位令人尊敬的思想家、爱国者及高尚的人格魅力者,台北市黄陂同乡会成立四十年以来,每年均举办祭祖团拜,家父首任理事长期间,就经常邀请秋公前辈亲临会场发表演讲,他那铿锵有力的黄陂乡音,纵论两岸一统大和平方案及21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等主题,每次都激励了黄陂同乡悸动的心灵,并带来了如雷的掌声,观诸今日世界的形势与中国的地位,实令人不得不佩服前辈的远见。”

  湖北省台办副主任徐元宏作了颇为感性的发言,盛赞是作概括了胡秋原文章报国的一生。武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林平、黄陂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万红等也进行了书面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