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著名作家映泉因病逝世

发布时间:2018-10-25 18:39:55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 别鸣)10月24日17时3分,我省著名作家映泉因病在武汉逝世,享年73岁。

  映泉,原名张映泉,1945年11月生,远安县人。中共党员。曾任湖北省作协副主席,省文学院院长。1961年参加工作,1979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1986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其作品《同船过渡》获第7届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桃花湾的娘儿们》获《中篇小说选刊》1985年度优秀中篇小说奖,长篇小说《百年风流》获湖北省首届屈原文学奖。著有小说《百年风流》《百年尴尬》《百年混沌》《神示苍生》《古道悲风》《楚王》等,传记《天府长夜》、长篇随笔《闲话中国农民》《中国人的谎言》等。

  映泉出生在远安县一个偏僻小山村,祖祖辈辈以农为生,而他却意外考进县花鼓剧团,先后担任演员、县文化局编剧。一心一意埋头搞创作,映泉发现,那阔不盈尺的稿笺上,才是他真正得心应手的大舞台。上世纪80年代,映泉佳作迭出,好评如潮,作品《同船过渡》、《桃花湾的娘儿们》、《百年风流》等不断获奖。因其突出的创作成就,1985年他被破格从远安县调进省作协,成为当时屈指可数的几个专业作家之一。映泉生活经历丰富,作品生活气息浓郁。他不仅擅长中短篇,更热衷于长篇创作,他结构故事驾驭长篇的能力尤为突出。他还是湖北文坛公认的写作快手,名副其实的多产作家,连续出版了10多部长篇小说和多部长篇人物传记与随笔。其家人介绍,映泉4年前意外查出身患癌症,曾一直积极与病魔斗争,根据映泉生前遗愿,丧事一切从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