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汉阳人信汇楼盘被曝占用避难层 业主维权起冲突(图)

发布时间:2014-01-24 22:04:56来源:SRC-13

  图为:汉阳人信汇6号楼5楼架空层被石灰板隔出多个房间

  图为:汉阳人信汇6号楼5楼架空层砌起石灰板隔断并装有空调

  荆楚网消息(记者 李梦琳、杨威 实习生 李亚林)架空层、避难层变成物业的临时办公室,业主维权却遭殴打。1月23日,有业主投诉汉阳人信汇楼盘违规。投诉人称,1月11日的维权过程中,有7名业主受伤。

  1月23日中午1时,记者赶到汉阳人信汇项目现场,见到了参与维权的3名业主,他们分别购买了汉阳人信汇五号楼和六号楼的单元房。业主带记者参观了位于六号楼5层的架空层,看到两名工人正在搬运建筑材料,而整个5楼已被石灰板隔出10多个小房间,有的隔间里还装有空调和餐厨用品。在业主的指引下,记者又来到该楼15层的避难层,楼层部分区域也竖起了石灰板隔断,有的小隔间里已搭好了天花板吊顶,并安装了日光灯,在楼层的一侧还出现了未完工的卫生间。随行的业主刘女士称,“通知我们收房时,无意中发现开发商竟然在装修5楼的架空层和15楼的避难层,不知道是出租还是自己办公。去问物业,说是用于出租。”

  图为:人信汇业主提供的房屋共有建面(一级)分摊计算表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高度超过100米的公共建筑都应设置避难层。我国《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规定,超高层公共建筑每15层必须设置避难层,不能对该层房屋进行装修,也不能挪为他用。

  谈到收房,业主俞女士说:“我们12月31号接到开发商邮寄的收房通知,前来收房。结果开发商要求按他们的流程,要先缴纳物业管理费、维修基金费和水电预缴费后才允许看房。”

  “交房前不许看房。找开发商理论,结果就发生了开发商殴打业主的事情。连女的也打,太恶劣了。”刘女士忿忿说道。

  1月24日,记者拨通了人信汇该项目吴姓负责人的电话,他称,“对于殴打事件有听说,当时现场十分混乱,双方均有人受伤。但是,是在我负责的项目上发生,医疗费用我们肯定会承担。”

  对于占用避难层的问题,吴姓负责人承认,确实有隔断、装修架空层和避难层,但“物业所说的避难层出租并不属实”。他解释称,这么做是为了“方便后期提供业主装修、材料技术问题”作为临时物业办公室。

  “只要业主达到60%就拆除”吴姓负责人称,开发商已经向消防单位作出承诺,并表示能否建成“还要征求50%的业主意见”。当记者追问现在有多少户业主同意此做法时,吴姓负责人说:“现在收房的人不多,只有几户开始装修。后续还会继续征求业主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