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抗战口证大抢救]徐锡元:被鬼子扇耳光也坚决不说新四军下落

发布时间:2014-09-01 08:25:26来源:SRC-13

抗战老兵徐锡元

  荆楚网消息(记者王舒娴 童湛 实习生石洋俊)2014年7月7日,荆楚网联合国内知名网站、BBS论坛正式启动“抗战口证大抢救”活动。该活动将历时一年,面向全球征集、公布侵华日军暴行史料。活动开展以来,受到了网友们的极大关注,网民通过荆楚网征集专区上传作品或邮寄实物,揭露日军暴行,讲述抗战故事。

  8月29日,网友“wujian160”在东湖社区讲述了他爷爷徐锡元的故事。徐锡元老人生于江苏泰安,今年90高寿,已经拥有70年的共产党党龄。

  “当时我们家穷得实在走投无路了,各个派别的军队很多,但是我就是坚决要加入新四军,因为他们对老百姓好。在我参军之前,我看到了日本军的暴行,我相信和老百姓站在一起的新四军能救我们。我曾经被鬼子扇耳光逼问新四军的下落,但是我坚决没说。”徐锡元说。

徐锡元的兵役证

  地主家的丫鬟花季年华被日寇强暴

  据徐锡元介绍,老人家贫丁广,兄弟六个,租着地主的地,吃剩饭剩菜,睡牛棚。为了养家糊口,徐锡元在外当学徒学习弹棉花,但资本家和地主经常不给工钱,“这样欺压老百姓的事在当时比比皆是”。

  “鬼子和汉奸伪军一来庄子便杀人放火,无恶不作,但是最残忍的还不止这些。”徐锡元说道。

  在徐锡元十二三岁的时候,“有村民告诉我,看到同村一个在地主家做丫鬟唤作昭昭的姑娘被日本鬼子糟蹋。我认识昭昭,在地主家里做工,很老实,不爱说话。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那件事情,之后的昭昭更不爱说话了。我当时就觉得日本兵真是太坏了。”

徐锡元的兵役证

  被鬼子扇耳光也坚决不说新四军下落

  据徐锡元回忆,1943年,当时鬼子和汉奸正追着一个人,那人正是传递情报的新四军战士。战士一时情急躲进破庙。鬼子见不见了踪影,便拉起一旁的徐锡元问:“看到有人过去没有?”

  徐锡元虽然当时年纪小,但目睹过日军罪行的他明白事理,面对日军的逼问,徐锡元装糊涂摇了摇头说不知道。找了一圈找不到人的鬼子气急败坏,无端扇了徐锡元两耳光。“他们完全不把我们百姓当人看。”徐锡元从那时起就下定决心要参军,把鬼子赶出中国、赶出家乡。

徐锡元受中央领导接见合影

  加入新四军坚守共产主义信念 喜欢听陈毅演讲

  1944年的杜家庄,充斥着各种势力,有国民革命军、新四军、日本鬼子,还有伪军。“当时新四军在打游击,不好找到。但是我是下了决心要加入共产党,因为我亲眼见到新四军战士不拿群众一分一毫,反而帮群众劈柴挑水。我敬佩新四军的军纪,我相信这样的队伍是为老百姓打天下的。”徐锡元在1944年2月加入新四军,并且在当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当时已经临近抗战胜利,新四军战士开始对鬼子进行反攻。战士们采用游击战法,从白天到黑夜,不停地转移,打得鬼子是晕头转向;累了就草草地在高粱地上睡上个把钟头,醒来便奋勇杀敌。还有战士脱下草鞋,赤着脚板淌着血追鬼子。

  谈起和共产党一起走过的日子,90岁的徐锡元称,曾在鄱阳湖畔听过陈毅将军作报告。陈毅将军幽默风趣,喜欢开玩笑调动气氛,“那场报告,我这辈子都忘不了。”

  1945年8月,日寇投降。当时徐锡元和部队正在江苏,那里的老百姓听到消息后,敲锣打鼓,扭着秧歌表达兴奋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