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荆楚网向武汉革命博物馆捐赠“抗战口证大抢救”史证资料

发布时间:2014-09-02 17:11:10来源:SRC-13

     

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编务总监李迎涛(左)将“抗战口证大抢救”史料捐赠给武汉革命博物馆

    荆楚网消息(见习记者钟剑桥)9月2日上午,“抗战口证大抢救”史证捐赠仪式在武汉革命博物馆举行。由经历八年抗战的老人亲口讲述、荆楚网整理记录的侵华日军罪行史料,将在此激励一代又一代人“传承历史、不忘国难”。
 
    2015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69年过去了,经历八年抗战的老人们正不断逝去。为此,今年7月7日,荆楚网通过官方微博、东湖社区发出“抗战口证大抢救”活动召集令,以“口述历史”的形式,在全球范围内征集、公布相关的历史资料,抢救那些即将消失的抗战记忆。
 
    活动一经推出,立刻引起了网友的强烈反响。一个多月来,广大网友通过各种渠道向荆楚网提供“抗战口证”抢救线索近百条。荆楚网选取其中十余条进行重点报道,并整合视频、图文资料,制作成第一批抗战“口证”史料,引发近百万读者关注、阅读。
 
    9月2日上午,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编务总监李迎涛代表荆楚网,将这些史料捐赠给武汉革命博物馆。武汉微博大V人士、教师、学生代表和武警官兵百余人见证这一庄严时刻。
 
    捐赠仪式现场,“口证”讲述人之一、88岁高龄的武钢退休老干部侯润涛现身说法,讲述他的抗战记忆。侯老说,“我亲眼看见,一次日军进村扫荡,村里一位孕妇被日军用刺刀剖开肚子。”与会人士愤慨不已,不少人掩面而泣。“历史永远不能忘!”侯老语重心长的叮嘱引起在场所有人的共鸣。武汉大学大三学生徐雅璇说,“侯老一席话,让我们重温抗战历史,也激发了我们的爱国热情。”
 
  湖北省网信办网络管理处处长张鹏说,在这个信息爆炸的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是发布者,希望大V们能够独立思考,不盲从,以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去书写那段血与火的历史。
 
    荆楚网常务副总编辑陈书华介绍,“抗战口证大抢救”征集活动和报道将持续一年,欢迎广大网友继续通过荆楚网官博、东湖社区等渠道提供线索、文字、图片或视频。荆楚网会将搜集到的资料制作成为日军侵华罪行的大型数据库,并将捐赠给更多的档案馆、纪念馆、博物馆等机构,让这段历史永远镌刻在国人的心中,激励越来越多的人为民族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口证”讲述人之一、88岁高龄的武钢退休老干部侯润涛现身说法,讲述他的抗战记忆

“抗战口证大抢救”史证捐赠仪式现场

湖北省网信办网络管理处处长张鹏在捐赠仪式上发言

武汉革命博物馆馆长高万娥介绍博物馆收集和保护抗战历史资料相关情况

荆楚网常务副总编辑陈书华介绍“抗战口证大抢救”活动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