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一钢贸城建设遭“腰斩” 协议用地6年没到位(图)

发布时间:2015-05-27 17:59:07来源:SRC-13
 
商汇钢贸城规划图(图片上半部分的办公楼均未修建)
 
  荆楚网消息(记者张扬)本是响应政府“退城进郊”号召,建设“千亿工程”的重点项目,如今却被扣上了阻扰地铁施工的帽子,武汉商汇钢贸城负责人汪建新有点想不明白。
 
  2008年,受城区土地、物流制约,汉钢琴台钢材市场的数百商户在湖北省钢材协会会长汪建新的带领下,少的投资5万,多的投资百万,入股成立武汉新世纪商汇金属材料市场股份有限公司,在远城区寻找发展机会。
 
  同年,商汇公司与蔡甸开发区签订投资建设协议,协议确定商汇钢贸城分南北两区建设,用地共计774亩。按照规划,钢贸城建成后,年钢材吞吐量达1200万吨以上,年销售收入500亿元以上,可安排2万余劳动力就业,是华中地区规模最大的商贸城。
 
  该项目2009年3月动工建设,并如期缴纳800万元土地出让金。如今南区123亩已经被钢贸企业入驻满,长江码头、铁路专用线都已经投入使用。然而,北区却因为用地问题,项目建设6年来一直停滞不前,整体规划被打乱、设备闲置给商汇公司造成约5000万元损失。
 
  北区的地块使用权属于武汉裕升渔业有限公司,其前身是武汉市蔡甸区沌口渔场。2011年,蔡甸区政府下文要求收回划拨给裕升渔业的681亩土地,其中就包括北区地块。但由于补偿问题,该地块始终未能收回。记者辗转了解到,地价逐年上涨,是造成土地无法收回的主要原因。
 
南区堆积如山的钢材
 
  由于很多商户早在2009年钢贸城建设之初就交了定金,准备将市内的门店和仓库搬迁过来,但北区迟迟不开工,商户的经营受到限制。2012年,钢贸城主动为100多户预定了北区的商户退还定金600多万元,不过许多商户不愿退款,还在观望二期能否建设起来。
 
  汪建新表示,北区地块迟迟不能落实,让很多股东、商户失去信心,对于退款的股东和商户,公司都本着诚信精神,给其支付了利息。
 
  2013年,有媒体报道了钢贸城发展因土地问题被制约一事,时任蔡甸经济开发区沌口办事处主任史玉函表示,钢贸城的用地属于历史遗留问题,牵涉到多方利益,将召开专题会寻求解决办法。
 
  然而,专题会还未找到解决办法,新的问题再次出现——根据武汉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武汉地铁6号线老关村车辆段的选址正好是北区地块。仍在观望钢贸城二期建设的商户失望至极,5月初,他们开始到地铁工地阻挠施工。
 
  身患糖尿病、脑梗的商户李建强承认阻挠施工的行为不当,但他质疑蔡甸区政府不讲诚信,“既然是蔡甸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且当初承诺了供应土地,为何会在拖了6年后成为半拉子工程?”李建强说,当初他入股50万元到商汇公司,就是为了病有所养,现在眼看着二期建设要打水漂,自己却连看病的钱都没有,心里很不是个滋味。
 
  5月26日,记者联系上蔡甸开发区沌口办事处书记梁金红。梁书记称,该地块的情况很复杂,是历史遗留问题,一两句话说不清楚。随后,记者试图联系蔡甸区其它负责人未果。
 
  汪建新说,商汇钢贸城是目前行业内最具优势的钢贸物流产业园,建筑钢材的囤货量占到武汉市场的40%。他认为,既然地方政府将其作为重点项目引进,就应该解决外部政策或环境的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