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蔡甸区检察官在基层派出所安了个“家”

发布时间:2016-11-08 17:40:19来源:SRC-13

检察官工作室揭牌仪式现场。通讯员 蔡宣 摄

0EpRDMKKS0.jpg

蔡甸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宗训出席了揭牌仪式。通讯员 蔡宣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张城 通讯员蔡宣)11月8日,记者从武汉市蔡甸区检察院获悉,为了进一步探索检察职能延伸的方式方法,拓展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新途径,该院已于近日在武汉市公安局蔡甸分局奓山派出所设立检察官工作室。这也是该院贯彻最高检要求,首次在基层派出所设立检察官工作室。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宗训出席了揭牌仪式。

  根据工作安排,检察官工作室设立后,蔡甸区检察院会定期派驻检察官,每周五下午集中办公,派驻检察官将遵循“参与不干预,讨论不定论,到位不越位”的原则开展检察工作。派驻检察官可全面查阅“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系统”、“受案登记表”、案件卷宗等书面资料,对重大、疑难以及在当地有重大影响的刑事案件进行审查环节前置,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从定性、侦查方向、证据搜集等方面提出检察意见,保证提请批准逮捕案件的质量。

  此前,蔡甸区检察院和蔡甸公安分局已就派出所设立检察官工作室,打造监督新平台进行了多次的沟通和协调,并最终达成共识。此举旨在延伸检察机关监督触角,强化对基层派出所侦查活动的监督,促进派出所依法规范执法,提升刑事案件的办案质量。同时,该院将对检察官工作室的工作成效进行跟踪,进一步探索前置性介入侦监的模式,并对相关经验进行提炼和总结,适时在其他基层派出所推广。

  据悉,11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作的关于加强侦查监督、维护司法公正情况的报告和关于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情况的中期报告,曹建明早报告中指出,检察机关将坚持以司法公正为引领,深化司法改革,进一步完善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机制。“将探索在主城区、城乡接合部、刑事案件高发区域公安派出所设立驻所检察室(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