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市江汉区交警智慧平台治堵显成效 辖区拥堵警情降幅超三成

发布时间:2017-03-19 22:20:37来源:SRC-13

  湖北日报网(荆楚网)消息(记者童湛 通讯员李佳、董冠男、徐安宏)近年来,武汉市公安交管部门依托交通大数据打造智能交管平台,为缓解交通拥堵,处理突发事件提供了有效手段。江汉区交通大队结合辖区道路交通特点,积极应用基于高德数据的“互联网+指挥调度平台”、可视化交通综合分析监管平台、集警保联动、应急救援于一体的应急处置快速反应平台,实现精准治堵,在日常交通管理中取得了较好的成效,2016年江汉区报堵警情同比下降34.46%。

  2017年报堵警情再降,元月开始截至目前,江汉区堵塞报警同比去年下降57.5%。

  3月17日,记者走进该大队警务指挥室,对为拥堵警情下降发挥作用的各类智慧平台进行了深度探究。

  智能抓拍提示消除主干道违停

  江汉区是武汉市中心城区,辖区内既有大型商业体,又有火车、汽车站,人、车出行集中,交通节点经常出现在大型商场、火车站周边道路,而违停造堵往往是主要原因。


  2016年交警数据大脑系统启用对辖区主干道违法停车的“自动抓拍”功能。

  发展大道青年路路口,武汉汉口火车站门前,武汉最繁忙的路口之一,记者在江汉区交通大队指挥室的屏幕上看到,一辆灰色的本田小轿车停在青年路路口,距离公交车站仅30米距离。此时,交警数据大脑系统中“自动抓拍”功能启动了,摄像头对违停在路口的小轿车车牌进行了抓拍。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在路口的电子提示屏上,违停小轿车的车牌号已经被打上了大屏幕,提示驾驶员尽快驶离。民警向记者介绍,与大屏幕信息同时推送的,还有违停提醒短信,系统会实时推送到车主的手机上,同时如果车主关注了“武汉交警”的微信公众号,系统还会将提示信息以微信的形式再推送一遍。

  车内的驾驶员很快注意到了自己的车牌号码竟然出现在前方的电子大屏幕上,他迅速驾车驶离了路口。

  记者注意到,从系统自动抓拍到司机驾车驶离,大概用了不到2分钟。

  江汉区交通大队数据研判室民警介绍,以往使用人工抓拍违法停车的方式,不仅耗时费力,效果也不明显。2016年开始使用主干道自动抓拍违停,同步发布提示信息功能后,辖区主干道违停现象消除95%以上,主干道通行能力大幅提升,路口守法率达90%以上,与以往相比有了很大好转。

  目前,江汉区范围内主干道全部实现视频监控智能化抓拍功能,所有路口,一旦有车辆“违停”,就会被电子警察抓拍、提醒。每月抓拍量在2万起左右,仅仅通过这一功能,使机动车主干道违停基本消除,是2016年江汉治堵成效的有力证明。

 

  大数据优化信号灯科学配时


  早7时45分,江汉区交通大队指挥中心的大屏幕显示,二环线竹叶山立交方向过来的车辆在新华路形成交通节点。系统中高德地图提示,二环线新华路往汉口火车站方向,路网出现通行缓慢的黄色提示。

  在实时跟踪到这一情况后,交警数据大脑系统实时采集了堵点、堵段交通流量变化,及时调整优化交通信号灯配时,将东西向交通绿灯放行时间延长到了60秒。

  两分钟以后,系统通过智能联动调控,对沿线的新华路、金墩街、青年路路口信号灯进行重新配时,使得新的绿信比(即交通灯一个周期内可用于车辆通行的时间比例)更适应流量、行车速度、排队长度的需求,提高整个路段通行效率。

  除了系统智能调整,大队指挥室民警还通过视频巡查对车流量进行监测,通过电子显示屏对车主进行提示,分流疏导车流,并应用GPS电台和执法记录仪对民警进行定位,直接通知最近点位的民警到现场进行分流。

  数据研判室民警介绍,通过智能调整交通信号灯配时、路面交警现场处理的联动方式,可以使得因车流量变化、交通事故引发的路口拥堵的情况得到有效缓解。


  智能巡查、应急救援实现缓堵“预先处置”


  通过交警数据大脑系统,建立突发堵情主动干预机制,整合视频巡查、高德地图、122报警、群众投诉等信息,第一时间进行响应、处置,把拥堵消灭在“萌芽”阶段。

  2016年12月18日10:27,沿江大道武汉关附近发生交通事故,一辆白色奥迪车行驶时车速过快,撞倒中央隔离护栏后直接冲入对向车道,肇事车因受损严重横在马路中央无法移动,隔离护栏则被整片撞倒在地上,双向四车道的马路上顿时只留下左右各一股车道,双向行车都开始滞留。路面执勤民警第一时间上报了交通大队指挥室。10:28,指挥室启动事故应急响应,登录应急救援互联网平台,通过GPS定位直接调度当时距离最近的正在航空路待命的救援车辆,并为其规划最高效线路奔赴现场。10:40,救援车到达现场,立即分离护栏,起吊拖移事故车辆,扶正护栏,清理散落物。10:47,现场恢复交通。从接到报警到救援完成道路恢复,全程历时19分钟,应急救援高效响应处置,有效避免了拥堵的蔓延,保障了道路的畅通。

  江汉区交通大队负责人介绍,因为事故或者坏车,车辆在道路上无法拖移,是当前造成道路拥堵的重要原因之一。

  2016年9月,交管部门融合市、区交管数据、专业化救援企业、吊装单位,搭建“互联网+”道路交通应急救援平台。全市范围内科学布点救援车,通过视频巡查和互联网指挥调度,开展全天候应急救援工作。救援结束后,迅速对事故现场进行清理,迅速恢复交通,最大程度降低事故和突发事件对道路交通的影响。

  2016年江汉区交通大队应用视频巡查和高德地图的功能,主动发现事故、坏车180余次,在接到122报警之前就使用警保联动和应急救援等功能预先处置,完成903起道路清障任务,对于因事故、坏车造成的道路拥堵进行了有效的预防。